naiyun

naiyun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放天燈

我總認為「放天燈」應該在晚間太陽下山之後,

聽   說

平溪有座滴水觀音在那兒「坐鎮」,

這樣的放天燈祈願過程,儀式才算圓滿。

與孩子們同行一日遊。

孩子們說「我的想法」實在太古板了。

現在的年輕人「放天燈」注重的是

一起跟家人,

或是跟朋友之間

共同集體創作的參與感

與作品完成之後的那種成就感。

祈願方式或是流程

跟信仰儀式本身無關。

只要祈願的天燈能順利放上「天空」

讓它飄往高空就「算數」。就算「大功告成」了。

「祈願」變成是一件好玩的事。

不必太相信或是太在意它「會怎麼樣?」

它會帶給祈願者什麼

是否真的會「如願」達成心想事成。

去做它就好,有

做它

寫它

放它去向「天」稟告「祈願事宜」就可以。

應該創作它底文字塗鴉,決定它的面貌就好

這樣

祝福家人、祝福朋友的過程

是美麗的

是愉悅的

充滿愛意的。

這,就夠了。

我們是搭火車前往的,一路上遊客眾多,

我們只好用站的 ,一路站到底

到達「目的地」

看見許多來自外國的遊客。沒有看見大陸客

火車上

那一對有座位的俄羅斯母女,

超酷的,她們一直用俄語

快人快語在交談,

那位中年媽媽的手指甲塗的是「灰色」,

她的少女女兒的手指甲塗的是「黑色」,

兩人的長相極為相似

這對母女真是超酷炫!

看來

她們來台灣玩應該是自由行

看她們拿出台灣地圖

只說了幾句「中文」地名。

火車上,我的旁邊還站著

一對韓國情侶,


那位有嬰兒肥臉蛋的大男生一直在講韓語的

「真正」,

那個「正」字的音調

往上揚高的頻率很憨傻

這是對非常愉悅的情侶出遊

我們一直想在「菁桐」這個地方「放天燈」

就在「菁桐」又看見

十多個德國「青壯年」男子

他們這個團體全用德語在交談,他們在寫

桂竹筒的「祈願」

「桂」取「貴氣」同音之意

在回程的火車上,我覺得這列火車的車廂內

那個「圓拱門」很美

我很想拍下它的時候

有一位穿休閒服

很輕便裝束的男洋人

(因為他沒開口說話

我無法辨認他是從哪裡來到台灣玩的洋人

他殷勤主動又善意

用行動來向我表示他可以為我們拍團體照

可是他一拿起「我的手機」,不知如何按鈕

他不會使用它,這時

他趕緊請他的老婆來幫我們拍

他們的同行者還有一位青年兒子

他們一家子的臉上,全充滿友善微笑



超短髮

一副很俐落的這位太太看起來

超能幹的,那位老公似乎

很信服老婆的拍照技術

他們用行動跟我們「在地台灣遊客」示好

在菁桐的商市街,整排整列

全都是

來玩的遊客們

所留下的桂(貴)竹筒「祈願」物

眾多的桂(貴)竹筒是很壯觀的

有位商市街的老闆娘,她很熱心地

說要為我拍照

有韓國遊客與日本遊客

也紛紛主動要求她為他們拍「愛心樹」的景

老闆娘

她特別指出

對面的那顆「愛心樹」

說它有愛心

心型的造型兒高掛在天空那頭

你必須要很仔細看,心形「葉片叢」

才能看得出來

老闆娘很熱心要我站到固定的位置

並要我伸出「手掌心」

請我擺個「捧著」樹上的「愛心」的手勢

她說這樣拍出來的效果很有趣!

































你可看見?我捧著樹上葉叢中出現的「愛心」造型

果然,肉眼看它時是較模糊

不過拍出來的照片卻很清晰

我在想一定是眾多的愛心遊客

留下「有愛心」的祈願

遊客為自己也為他人祈福的關係

那個能量氣場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韓劇「同伊」,有一情節是「找人」的橋段

肅宗那個時代的人民,他們時興

用石頭寫下名字、祝願地址來留下記號

那時沒有手機

沒有臉書

沒有推特

沒有網路社群

沒有郵件

沒有郵筒

這類東西,想找人「找了五年」也可能

面臨音訊全無的窘境呢!

古早那些石頭也是祈願的一種方式

藉由「石跡」找「時機」

進而可以找到「幸運」

桂(貴)竹筒的祈願方式亦然

留下竹筒字跡,幸運就會降臨

所以在菁桐除了「放天燈」

遊客也可以寫下幸運桂(貴)竹筒字跡

同伊「賤民」身份

搖身一變

就成了很貴氣的皇室「娘娘」了

在菁桐

當我們寫好「天燈」祈願文之後

雖然仍下著毛毛細雨,我們沒等雨停

就在菁桐火車站的鐵軌上

與天燈合影之後就將它給放了

販售天燈的老闆娘

將塗在平安紙錢上的油一點上


































我們終於完成「放天燈」儀式了

看著它

飄向高空越遠,終於變成一個「小黑點」

不見了












我們來此地大發玩興的「目的」

也算是達成了

平溪一日遊,其實我們是先步行

到「十分寮瀑布」觀景的















這景色,讓人想起韓劇「輝煌或是瘋狂」

高麗王~王昭

抱起心愛的渤海公主「申聿」

在醫治她的「冰寒毒」

這是中醫試圖將「穴道」打通的醫治

先讓病患浸泡在極寒的冰冷溪水中

再讓

喝一口熱騰騰的中

病患的血液流動

興許

才能衝出阻塞的「穴道」

望著「十分寮瀑布」,處處都張貼的「標語」

「十分幸福」喔!

真是美美快樂的一天

親子遊,欣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