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鹿鳴館」接續「闇夜」

日本電視劇「鹿鳴館」


2008年

改編於

三島由紀夫的劇本「鹿鳴館」。

我想電視劇裡

由日本影星「田村正和」飾演的「影山悠敏」伯爵,

感覺有樋口一葉那篇「闇夜」裡

那位遺棄「阿蘭」的負心漢 -「波崎議員」的影子。

樋口一葉

先寫他的臉上「傷疤」。

三島由紀夫繼續寫

他在樋口一葉「闇夜」之後的

外交交際「鹿鳴館迎外賓」事宜。

如果

樋口一葉與三島由紀夫

都是在「寫實」。

那麼此人

是一個

實行新政的「共同現象」人物,

還是專指影射「某一個人」呢?

伯爵臉上之「疤」的英勇印記

是多麼嘲諷啊!

新舊交接時代,好像刺殺政客事件是很頻傳的。

樋口一葉很慎重其事在寫「刺客」一事,

結局最絕!

只是輕輕


那麼一小刀而已。

遂變成一則「丑角」似的笑柄。

樋口一葉在文本中,後續

沒說明的「不交代」去向,


整篇故事的情調升至最高點的「懸疑」!

有趣極了

真是很有意思的「寫實」!

「鹿鳴」一詞,

是詩經中

保存的最早的一篇「祝酒辭」

也是祝酒歌,

是以周王的口吻抒寫的宴請賓客的「迎賓頌歌」。

詩經  . 小雅  .  鹿鳴之什  .   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再說樋口一葉此文本與外國文藝作品的相扣應

華格納的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

伊索德在為崔斯坦療傷

就像是

樋口一葉的「闇夜」裡

「阿蘭」在照顧「直次郎」養傷一樣。

直次郎的母親

因為生他而死,

也跟崔斯坦的母親因生他而死去一樣,

為何崔斯坦與直次郎都一直想死?


崔斯坦的母親

聽到崔斯坦的父親陣亡消息後,

在三天之後生下崔斯坦,

她滿懷悲傷致死。

崔斯坦跟直次郎都帶著憂傷來出世。

再問「為何崔斯坦與直次郎都一直想死?」

為何樋口一葉所塑造的刺客「直次郎」這個腳色

也跟崔斯坦一樣都有濃厚的悲劇色彩呢

想一想!

感覺「闇夜」此篇也很史記呢!

史記「刺客列傳」裡「聶政」篇的故事可以

樋口一葉的筆鋒下,繼續「故事新編」

阿蘭跟直次郎

對應

聶政與他的烈女姊姊-聶榮

那樣的「姐弟情」故事。

姊姊聶榮很勇敢到市集上去認屍。

那具[聶政]屍體的臉皮,

被聶政自己給剝除下來了。

聶政怕連累姊姊與他的知己好友-嚴仲子,

在刺殺韓相俠累未遂之後,

自己就將自己給毀容了。

金庸在「笑傲江湖」武俠小說中

說起那曲

嵇康的「廣陵散」絕響!

嵇康在刑場上

跟兄長嵇喜要來一把琴,彈了一曲「廣陵散」,

曲罷嘆道:

「昔日袁孝尼想跟我學習彈奏「廣陵散」,

我總是

吝惜而不願意傳授,【廣陵散】於今絕矣!」

金庸寫說

後人

有愛樂者從「蔡邕」的墳墓裡

挖出「廣陵散」曲譜呢!

此曲的學習之路

傳聞是頗神秘的。

聶政雖是屠夫,

但是為了要刺殺「俠累」,

因為得知「俠累」喜好音律,

於是聶政到深山去跟高人先學「琴藝」。

傳聞「聶政」之所以能夠接近「俠累」的機會,

是因為「聶政」所彈的曲子

就是這首「廣陵散」曲子超動聽呢!

談起

「廣陵散」此曲的魔力,


聽說

當時

想唱 華格納歌劇裡的「崔斯坦」此角色的

男聲音,

還有因為唱它而「著魔般發瘋」呢!


哈哈!

神密魔音,直探人性奧秘的音樂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