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天天算數學題


天天算數學題
天天算數學題。起個早,上學去,將黑板寫上四至五十題的四則運算,再加上二到三、四題應用題……動動腦……算一算。
小時候的演算經驗總是在答案時,老師就拿我的習作答案當做正確答案。
要大家去勾選對錯幾題
改自己考卷,大家訂正自己答案,還搞不懂怎麼個算法的人,下課就去找算對的人討教…。當小老師的人,要教會搞不懂的人。
榮譽卡制度,集滿五十張榮譽卡,就有獎品可以兌換。
當小老師的人,或是拿到滿分成績的人。通常都能得到老師發下的一張榮譽卡。
集卡像集郵般非常盛行…。
如果你能糾正別人不良的行為…那就可以從別人那頭去要到一張榮譽卡。
這是當時風行的
見賢思齊,
同儕之間彼此良性競爭。

每日晨間一小時的算術練習,同學們總會自己評量自己。到底能得幾分?是否?有比昨日更進步些…。

有趣得!幾乎,我都沒算錯過數學題!
每次都拿滿分。

所以
老師乾脆
以我的答案為答案

在記憶中…我好像從沒失誤過…。
至於

說話課,

我說過的那則《班昭故事》…好像當時的自己,還超滿意的臭屁…。

當時我是講班昭?還是講班超的投筆從戎?此時,還真想不出個精細呢!
反正是班家的子女與國家之類的故事吧!

講桌檯上擺放著兩個紙雕桶子。
一桶箱子裏,裝滿每位同學的學號牌子。
另一桶
是裝滿老師預先出的題目。

四十分鐘的課程很緊張。第一位上台演說者的出現
由老師一手伸入桶內抽同學們的【學號牌】,另一隻手抽【題目】。

被抽中的同學必須
在三~五分鐘內,將
抽中的主題,當場即興演說完畢。
說完。
由此人繼續抽
下一位出來,站到講台上表演【說話】。

真是刺激緊張的課呀!

小學生們…
一到
下課鈴響,上台說得好精彩的人,就自然會形成團體裏的意見領袖。
看來
這些人走路都可以威風一點點…神氣!
這叫做【自我感覺良好】。

那些
沒被抽中上台表演者,或許是太膽小。就會拉拉好伴兒直呼:『好險!過關了。』

有時,一整學年度,兩年、三年過去了…。一次也沒被抽中的人也是有的。

此刻想想,那些逃過一劫的人,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因為他們少了我【此時】!如此深刻的記憶…。

當然那些失憶!失智者要另當別論。

趁現在還記得那些個…點點滴滴……有空就寫寫吧!

人啊!
到最後…完全…萬一…都…不清醒了。那就甚麼也記不得了
這是
看完法國片子:『AMOUR』。自然想起許多往事……………。
此片『AMOUR』的
討論空間很多…。跟討論【我想念我自己】此書一樣,很有話題可聊…。

一旦
家人之一
得重病了。照護者比病患者更需要情緒管理。如何讓清醒者面對沉重的壓力…。一些相關病人尊嚴的探討。
怎樣去死?才是老夫老妻彼此之間的解脫?

如何讓病患活得有尊嚴?

此病症
我們要如何防患於未然?提點一些預防醫學的基本常識。

這時刻!
這些資訊就像似貴人來報到般牽著你的手…。悄悄告訴你,未來要如何過?

AMOUR』這部片子中,飾演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那位美人是
演過【廣島之戀】的那位法國女明星,
當時竄紅一時的【廣島之戀】片子
與法國新小說派

都懷抱著顛覆舊思潮的意念。
【廣島之戀】夾著創新的企圖心,借力使力將電影文學催生。在競爭激烈的電影界,能脫穎而出,看來與編導採用意識流的獨白手法
去拍攝講故事有很大的關連。

【廣島之戀】片中的這位美女
是那麼年輕有氣質,
看『AMOUR』片…
唉!歲月不饒人。

美人那些青春俏麗神態也被時間無情摧逼…迫使老邁。
她將阿茲海默症病患 演得  真是超級逼真!

片中
夫妻老來伴,鶼鰈情深。
最後
照顧者變成加害者的丈夫Georges竟然把愛妻Anne用大枕頭將她悶死…。
讓她死了吧!
丈夫捨不得妻子繼續受此病磨折騰…

她也將他磨得不知如何是好?
兩位老人在
關係裏是
愛的最後牽絆與折磨…。
那樣的加害行為在觀眾看來。。。也是愛到最深處 一種展現!
有罪與否?
是世俗觀念裏的認知框架。只有經歷過此等磨難的人,方能體會丈夫Georges的怪異行徑…他之所以會悶死妻子的出發點
與基於善意的動機………是值得同情的。

這該算是

解脫吧!死了也就一了百了。管它甚麼宗教信仰…規範…法律責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