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名家名作+畫作

名家名作+畫作

〈名家名作+畫作〉=彩繪名家名作的作品。

是給予名家名作一種新生命。

是另一層次的再加工。

為名家名作化妝~點脂撲粉


脫胎換骨換個容顏。

內容骨子裡真髓未失,仍具原汁原味。

所增加的插圖是美觀加持,讓名家名作

更具有吸引讀者的魅力,讓讀者更想翻翻它?

想一窺究竟?兒童繪本、兒童少年讀物裡

藏著甚麼【寶】?

如:一篇淺顯易懂的散文,用插圖美編。

如果

是針對少年讀物而創作,是介紹名家名作


給讀者的書籍,那麼編者刻意精心設計搭配的插圖,


用圖畫將內容具象化勾勒出來,我想是很生動有趣的。


彩繪名家名作再創作有點兒類似動漫、卡通畫的前身。


最近,

逛書店時→見到

當代一些插畫家的編輯新作品,是將

民國初一些名家散文名佳作,

挑選出很生活化貼近民心的勵志小品

用【再創作】方式給它新風貌。


我的青少年時期,

曾經在看完文言文的紅樓夢、鏡花緣之後,

將書裡自己超喜歡的詩篇詩句挑選出來,

自己DIY做我的手工小書編輯成冊,

每一首詩,用自己解讀出來的韻味

為它們畫上插圖。

在完成自己再加工的名家名作之後,

這類手工書的意義

還真像是

愛收藏者的自我歸類呢!

有點兒癡性的傻勁!


我在想,收藏是真的很可貴。


以前,

為孩子班上做的班刊,班上每人一冊。

留下的詩畫集裡

有他們注音符號的作文與塗鴉插圖。

一、二十年過去了。

孩子們也紛紛長大,看到這些手工書。

相信

他們一定覺得很幸福。父母為

他們至少做了一點兒小事。

一些阿嬤年級的好友們,

如果你們錯過了

為自己的孩子們的童年留下甚麼?

現在開始

為自己的孫子輩們

留點甚麼記錄也不遲。


做它!就是。

歲月過了

一去不回頭。

照片啊!隻字片語集冊啊!

他們小時候穿過的嬰兒鞋啊!

兒童們跳芭蕾的舞衣啊!………。

諸如此類。自有收藏的意義。

媽媽過世時,

清理她的抽屜,

發現

有我們在小學時候的成績手冊。

玻璃罐內

裝有我們的小肚臍是被切段的臍帶,

雖然只有小小兒

一小點兒而已,

還有出生四十天就夭折的小妹的

金鎖片,上面刻有小妹的名字。……。


她怎麼都還保存著……這麼久了,都未丟?

對【物】的執著,

是一段切不斷的過去連結。

生前忘不了

這些養兒育女瑣事。

看著這一切……過往遺物,

一位媽媽的角色,她的本分就是把子女拉把長大。

責任完成。

我想,媽媽生前看著、留著這些物件,

一定覺得很欣慰很有成就感。

看著這些【物】,摸摸它都是充滿著【愛】。


當我

偶而翻閱孩子們的小創作、小塗鴉,

也滿心歡喜。歲月匆匆已過去,


留點甚麼?



睹物!總是勾起許多愛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