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趕屍咒語

趕屍咒語

趕屍咒語

是文天祥的【正氣歌】。

這是田野調查的發現。

從事趕屍業的人必須

邊趕屍邊念正氣歌。


趕屍文化是社會現象。


在異地亡故的屍體,

在侗族人的民間信仰裡普遍認知

→如果不將這些客死他鄉的亡靈

引魂回自己祖先的故鄉安葬,

他們將會變成《孤魂野鬼》。

在陰間以為自己還沒死,

幽魂漂泊在陽間出沒逗留,

因飢寒交迫導致蓄意搗鬼。

在陽間世界犯罪的惡劣行徑很詭異。

低層次的陰靈很可能是

間接殺手〈超自然現象〉~孳生

許多陰陽兩界的的社會問題呢!


如果

討論老作家該寫出甚麼東西來與世人見面。

人啊!老、病、死而壽終,

算是

可以在人生規畫內,

先行預做準備,哀傷驚嚇會降低點。


突發狀況?那不可預知的未來。

如果被《孤魂野鬼》找去

當【替死鬼】時,也只好認了。太莫名其妙!

家人如果能找到亡靈的全屍,

將屍體趕回家鄉去安葬。那是最大的悲憤療癒。

連《屍》都沒得趕。

對活著的人

是更大的哀慟!

傳聞

被挑去戰爭的男丁,家人會在他們出征前,

先行留下

他們的頭髮與指甲這一類東西存放著,

萬一此男丁戰死前方,

家族裡的人就將此包預留下的頭髮、指甲、

跟他生前所穿過的衣物一起做一個 【衣冠塚】。

燒香告知先祖們要去照顧戰死的亡魂!

以慰在天之靈。

上幾回的讀書會,

討論【我們仨】時,楊絳寫她的老公錢鍾書,

很大膽的沒把文天祥的【正氣歌】收錄在詩集裡,

他是故意的。

為什麼?

因為洋化?

楊絳寫錢鍾書編輯詩集這段…沒清楚交代,

引發讀者諸多想像。難道這跟

國共內戰有關嗎?


於是我的腦袋瓜

這首

【正氣歌】與【趕屍】的特殊民間習俗,

遂有了超時空連結。

大時代的故事

所發生的恩恩怨怨……理不清

那些是非對錯…。

老與死話題。

想起

西西那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那次,在讀書會裡,

我們用一堂課的時間

來討論典律的生成第一輯

收錄的這篇故事。

行銷此書單位的商家,登錄著這樣的評語:

ON

是一篇敘事方式

獨特的作品,作家在運用

自知觀點講述故事的同時,

自知觀點敘述本身

予以潛在的自我顛覆,從而製造了

小說的多意義結構,使小說

獲得了悲劇性與喜劇性的雙重統一。

OFF

今年度,逛書店時,我發現

西西

寫起~童書?這,兒童繪本的作者

是我喜愛的作家:西西嗎?

今年出版的這三本兒童書

當真是我所認識的西西寫的嗎?是

同一個作家嗎?

西西〈本名張愛倫〉

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寫出

殯葬業從業人員的心聲~

那位為死者做最後的化妝師

的職業、愛情、婚姻。

摘錄

行銷童書單位的商家,登錄著這樣的介紹

ON

◎幾點鐘先生


浪費時間不可惜是童年最大的奢侈,

  早認識時間有限

卻是孩子畢生最大的財富

本書透過故事,

教兒童建立良好的時間觀,

幫助他們打下時間意識的穩固地基。

認識自我、理解差異,世界於是開闊


 ◎猜猜我是誰

書中的雙胞胎姊妹,

孩子開始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容易衍生出

羨慕嚮往或是排擠異己的情緒。

故事中,透過能實現兒童願望的魔鏡,

讓小孩認清自己的優點,

也學會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個別差異。

◎蛀蟲不要來

認識潔牙的重要

要怎麼協助

小朋友養成刷牙的習慣呢?

可以從一套討喜的潔牙工具開始,

或是像菲碧豬一樣,

以擬人化的小故事來引導,

讓孩子自己與同儕、老師討論,

自己建立好習慣。爸爸媽媽不妨和小朋友

一起分享菲碧豬的心路歷程,必定有幫助。


讓幼兒

可以在角色中找到自己或周圍人物的投射,

使故事更親切。

 寓教於樂、揉合幻境的故事情節:

背景設定在學校,故事中加進魔幻元素,

從虛擬與真實之間營造無限的想像空間,

讓故事更有趣,符合兒童的心理世界。

 細膩、繽紛的插畫:細緻的筆觸、

柔和甜美的配色、聚焦清晰的構圖,

適合幼童閱讀。

另外

行銷西西書本的賣書商家,

還登錄著西西其他書籍的介紹

《看房子》。

ON

《看房子》此書是她多年來旅行

歐、亞、中東等二十餘國,專注於「看房子」

的小品散文:細說藝文名家故居、

著名歷史建物,以及新奇突出的現代建築

OFF

另一本是《母魚》

ON

《母魚》此書

收錄西西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八九年之間,

所作短篇小說十六篇,

試驗當代小說各種類型

此書


觸及了傳統的現實主義、

後設小說、魔幻寫實,以及歷史神話的詮釋

堅守小說前衛的第一線

OFF

我第一次閱讀西西的作品是

西西小品散文:《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


在與一些很有專業素養的退休人員接觸之後,

我總是想著:一個人很有專業背景知識,

他們可不可以用通識方式寫出自己的專業來,

作一傳承來嘉惠世人。

西西,寫童書。

寫作路線

轉向下一代的教養問題。

閱讀人口認真分級的話,

作家寫作是要寫給誰看?針對誰而寫?

寫的淺顯易懂,還寓意深遠。

簡媜書寫【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是針對即將老去之人的忠告。

p.152之前,

有一段落是很無趣、很無聊,

很反諷的老者側寫。

母親

一直燒電話給女兒的【白話】。

許多讀者跳過不看。

其實,

這段刻劃是最具書寫的原創性與哲思。


這種白瞄。

讓我想起

蘇格拉底的【】問?

像一隻針在刺你妳的頭腦。

你妳老了。活著,生活面貌要如何?

想起超人哲學家

尼采跑出飯店,

看到被主人抽打的那隻都靈之馬,

他抱著此馬

痛哭之後就發瘋了。


有一部電影的名稱

是【都靈之馬】。三小時的同一個故事結構,

單調貧乏的日常生活進行式。

觀看者


簡直是看不下去……的異數片〈藝術片〉。

習氣、慣性……如喝一杯白開水。

沒有這些空氣、水、陽光。

樹、花、稻麥…都將枯萎。人,

沒有基本溫飽…。肉身活不了。


有人提出問號:

你喜歡自己的人生嗎?

你如何自我實現?

你有過對物的執著嗎?

你有開闢一處心靈小屋

供自己做內心交流嗎?

一些未曾自我探索過的人,

曾被此問題給敲醒而痛哭流涕……。

為家庭、為國家、為社會一直自我犧牲、

自我奉獻的結果?最後得到的是甚麼?

如果

你覺得─得到的是【不公平的待遇】。

你妳要自艾自憐嗎?

你可以怎樣來跟自己和解?

當妳你對國家大事,對家庭變化,

對社會問題。全拋開之後。

只對自己負責,

你要如何重新出發。找回活下去的力量?

‧‧‧‧‧‧‧‧‧

§仰視天空!

問天,為什麼?


趕屍咒語


是文天祥的【正氣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