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就是這麼寫的……


就是這麼寫的

〈記憶與真實〉追逐〈歷史真相與生活加工創作




杜斯妥也夫斯基那部《白痴》小說裏的梅什金公爵,當他還未見到劇中的女主角時,曾對將軍夫人與閨女們談起他的戀愛史,他說自己未曾戀愛過,可是他有過《幸福的感覺》-是精神層次上的柏拉圖之戀。
他喜愛用深邃之眼來描述他的夢中情人~【瑪莉】的痛苦。此女子有過一段辛酸的悲慘遭遇。受眾人的恥笑,連瑪莉自己的母親都認為她被羞辱是對的。
梅什金公爵將悲憫此女子的愛慕方式…化為一種對自己而言的所謂《幸福》。
對那些被蹂躪過後,又被無情男子所拋棄的女子,梅什金公爵對她們都寄予無限的人道關懷!
梅什金公爵被一位唯利是圖的將軍的兒子〈此人沒有個性、軟弱、太平常〉稱他為
【白痴】。


Υ:我們這個年歲都曾經聽過的一首台語歌曲:《為了十萬元》。

這戲碼也曾被戲劇界改編成許多舞台劇。或許編劇有受《白痴》劇裏的最誇大情節影響吧!
白痴劇裏-那位女主角被已婚的女子們厭惡唾棄,被所有自以為高貴的人不齒,被每個外表高尚其實內心污穢的男子用過、玩過之後,這些老奸油滑的男人都極力想將她拋出零售…。女主角將十萬盧布丟入燃燒的火爐中…此情節諷斥地很經典!
婚姻、愛情的神聖性、可貴價值,可以用買賣來成交?甚至當事者主角之一被人當成物品的對價關係般…一再被轉讓
甚麼事可以讓被摧殘過的女子相信這世上還有好人,人是值得相信的?
真誠、真愛對這類遭遇命運戲弄的人,是個疑問句。



在茨威格寫的那部《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小說,原來劇中的男主角不知道有一位鄰家的少女暗戀他,此少女因繼父要搬家關係,離開他的視力範圍了。少女長大之後,又回來原住處找他,還跟此男主角有過一些時日的親密關係,種種因素造成此女子必須又要離開他的暗戀情人,
這傻ㄚ頭離去之後,竟為此男子生下一位【男嬰】…

為了撫育此男童…為了將他養大…她獨自承受悲痛

可是一直到此女子在她身亡前給他寫了一封信,收到信的男主角

才試著拼湊記憶想起這位陌生女子…。此時她已經去世!


Υ:錯過:被人愛不知!已無力挽回甚麼!更別談補償些甚麼。

 

故事新編時,遺留前人經典細節。

          ***           ***             ***            ***       


茨威格有寫一部卡薩若瓦、斯湯達、托爾斯泰此三人的【自畫像
Drei  Dichter
Ihres  Lebens  Casanova,Stendhal,Tolstoy〞 〉

茨威格在引言

有談到

0N
這三個名字放在一起,並不表示他們在精神境界上的等量齊觀。這三個名字象徵三個階段。

是一種上下壘疊的關係。

是同一類型不斷向高處發展的生命形式,

他們代表的不是同等價值的形式,

而是同一種創作功能表現自我的三個上升的階段。

卡薩諾瓦

代表的當然只是第一個並且是最低的原始階段,即樸素的表現,

將存在過程經歷自然敘述,不加評價,也不透徹去研究【自己】。

斯湯達,

表現自我已更上一層樓,即心理上。

純粹描述已不能滿足簡單的生活道路,自己對自己本身產生好奇了。

觀察自己衝動機制,尋找做與不做的動機,

有著靈魂世界的戲劇性。開始有一種新的視角,

用兩隻眼睛去看,把自我作為主體和客體,內部和外部各有一本傳記。

觀察者觀察自身,

感受者研究他的感覺,~不僅是世俗生活,

精神生活也藝術地進入了視野。

然後
在托爾斯泰

這個典型身上,這種靈魂的自我審視,達到了他的最高階段。

因它同時是倫理~宗教的表現。

準確的觀察者描繪他的生活;精確的心理學家

描繪因為感情所引起的反應:除此之外,

一種新的自我審視成份也就是良知

毫不容情的眼睛要看的是每句話的真實性,

每種思想的純潔性和每種情感持續的作用力;

表現自我已經超越好奇的自我洞察

變成道德的自我檢驗自我法庭了。

表達自我時,藝術家不僅僅是尋求方式和形式,

還有他顯現在塵世之中的意義和價值。

   OFF

打開記憶的大門,歷史是照自己的意思來寫的,

當一個人能說出

:【我認出了自己的心

是經過一條多麼漫長的找尋存在之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