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打四百下【壞小孩】?


誰在專門生產與製造【壞小孩】?
法國有句諺語說,當小孩被惡魔捉弄而變壞時,要打他個四百下方有可能讓他變好。

在東方的教育是更嚴厲,不只打四百下,甚至要用皮鞭打他個千下萬下,孩子們
才不會像
哪吒三太子小時候一樣,
頑皮到出大禍!搞出無法收拾局面。

記得小時候常常聽到大人在打小孩時,嘴邊還會念著:打你千‧打你萬‧打你要乖還不乖‧
不乖打到乖。《用台語發音》。

壞小孩不打他是不會變乖的,我們都是這樣被養大的。所謂【棒下出孝子】、

【不打不成器】。

最近因為要討論【回憶的餘燼】的關係,
憶起一齣探討國中生的那個壞小孩電影:【四百擊】
與伊莉莎白泰勒飾演的【埃及豔后】…
連希區考克的【意亂情迷】〈也有人翻譯成愛德華大夫〉、
【羅麗塔】─老男人作家兼教授還是少女的繼父具多重角色對美少女的癡愛。

這樣的超連結…把莎士比亞的【凱薩大帝】…
那個安東尼是個演說高手的機會主義者嗎?
他與埃及女王戀曲有幾分真意?翻出來再一次瞧一瞧。

我的重讀。

有沒有讀出相關性的時代意義,更是有沒有【藉古諷今】的意味。

青少年的《大叛逆》-其實是每一件小事兒積累所造成的,
當此學生被認定為是要嚴厲被管束,甚至送他去感化院…………………。

看完影片:【四百擊】之後是很心痛的。

想起孟母三遷的故事,身為一個《媽媽》!此角色太重要了。

給孩子甚麼樣的環境?

為你的孩子營造怎樣的學習情境…。

想起我的媽媽,為我找名師想辦法讓我轉班或是動用人脈遷戶口,
進入單純一點的學校…媽媽一直到死為止,都一直默默協助我、滿足我的種種需求。

或許女孩家總愛學習媽媽以前曾經做過,愛做過的事吧!

我的媽媽對我的那些同學們簡直是好到不行!

此刻回想…我方知媽媽的作法是:當你的小孩他的班上的所有的同學們都變乖了。
你家的孩子要變壞也沒機會。

或許是媽媽一直都是以身作則。

有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給晚輩一個典範吧!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雞婆家長加入校區,對自己的孩子是加分還是減分?

至少我是拷貝上一代:對孩子的愛的延伸…。

那些被認定是行為偏差、成績低落的壞少年們,

可能一輩子連一個獎勵都不曾得過。

只是慣性地、一味地被大人不停歇的責罵聲吵吵鬧鬧推卸責任所養大的。

如果他長大之後,變成社會的邊緣人…甚至危害整個國家社會時,

到底形成這樣的孩子的【責任】誰要負責?

誰在專門生產與製造【壞小孩】?

恐怕除了【養不教,父之過】外,

媽媽的角色扮演也太重要了。

學校教育與媒體識讀、社會總體營造…在可能可以改變的範圍…

讓他可以往正向之途…。

除打罵、送感化院、打他個四百下的嚴懲…。

這種小孩對
【鼓勵】的奢求一定很迫切。

當我的孩子在青少年階段,

我一學會用電腦做卡片時,

想到一招可以鼓勵這類孩子的方式。

當他們的成績比上一次考試有進步。就可以得到我製作的獎品與獎狀。

我的孩子很不以為然我的作法,我的孩子說這人上次考不及格才49.9分,
你也太離譜了。
這次他考50分才進步0.1分而已,

你頒獎給他一張獎狀,還要我們班上全部的同學拍手為他慶賀。甚至為
他的些微進步拍照留影…。

我是否給獎給的太大方而失焦?


如今憶起…當時的我
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這些被放棄的孩子,是否有因為我的一點點付出,

爾後他們的人生是否有改變?

可能改變很些微吧!

我只想讓這一群從未得過讚美、鼓勵的孩子們
一點點希望。給他們一點點較具體的獎賞。

或許個人力量微薄,
能幫別人點一盞明燈,我覺得多少對社會正向發展有些助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