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尼采那篇「子夜歌」的釋讀

尼采-「子夜歌」的釋讀

最後留守  午後的約會  

剩  兩人    很耐心繼續用功   

念一句「文本」    來個「換句話說?」

一句一句來

用我們懂的「白話」來說.....

整篇讀完之後

果然是耗費許多熱能


腦部運動厲害    在解讀上    「對與錯」   

又何妨呢!

我們玩起「文字遊戲」   兼    唱歌......

那首「千山我獨行」真落寞   

「無言的結局」好恨別離


把「悲歌」唱成「詼諧」版

來個釋讀上的「自我滿意」   

異口同聲「這樣喔!」有意思



通 >  不通   很不通    再換   通通通   

 波特萊爾的萬物通感  

很文學藝術化......     


先來討論「愛與被愛」


愛之深責之切

文本中

「手掌長?」     那是 ?>啊

是 愛過頭 啦!   然後   


再來就是     對對對!是  哀莫大於心死   的 心境


尼采肯定是「超傷心」的


英雄無用武之地     

文本中

「 許多太陽  不毛之地   沙漠   口渴?」

是種比喻


夸父追日   后羿射日     光與黑暗    啊!

自嘲    自覺     自不量力嗎?

這幾句是

!我覺得

這是「對牛彈琴」是相看兩瞪眼   

他們

沒有交集  交會啦


對對對      你說的真對        是

相對無言

我們來唱

一首「無言的結局」吧  .........哈哈!釋讀時

似懂    那情境的想像      有如解碼般  解出來了 


我們兩人  挺樂地「擊掌」    頗有默契

切入「愛與被愛」的方向    好像找到「入口處」了

尼采  愛戀  莎樂美     遭受

 尼采的妹妹   華格納   莎樂美的媽媽反對

戀人們     承受「愛不得」之苦  )

文本中

「想幹壞事? 」   子夜歌嘛!萬籟俱靜

尼采感受一定特別深   夜深人靜   

這是熱戀還是失戀時寫得呀?

我們把它假設是 戀愛進行式     

戀愛時   曖昧不明的時候是最美的


有道「妻不如妾    妾不如偷   偷不如偷不得

痛苦    孤獨啊!  真是   戀人之歌

文本中又是這句「想幹壞事?」  

想婚     想要佔有對方     親入她底芳心......

想 馴服對方     當男方求婚被女方所拒絕    

尼采

一定跟當時

珍·奧斯丁小說裏的「傲慢與偏見」男主角達西一樣

有「被羞辱」的感覺    然後再抽離出來「自省」

細究

文本中

這句「嫉妒  」有的版本的翻譯  是翻譯成「羨慕


我們兩人研究個半天


還是我們讀的這個版本「嫉妒  」比較「通」

有「由愛生恨」的傾向    有負面的心機    

「嫉妒  」對比「羨慕 」在戀愛中的人

是比較「合理的」


德國詩人  席勒   曾說過

「愛情是容不下一粒沙的   

如果你同時有兩個愛人   

那麼你只是在玩一場愛情遊戲  

這不是「愛情」


所以   保羅· 李  的出現    讓尼采升起嫉妒之心 


是人之常情   是符合人性

而如果翻譯成「羨慕」     

是正向意思    是仰望   仰慕的

對後面這句   就對不上意義


文本中這句

「明明吃飽又感到極餓」

我們釋讀為

「我給你這麼多的愛    你都無動於衷


這簡直是施與者的悲傷啊!」

文本中這句
「啊這是光    光與發光者」


光就是尼采       發光者也是尼采


一個自我    一個本我    在互鬥著嗎?......


此時是作者     抽離出來的「我見」


看見自己最內在   最底層的自己      原來面目


許多個「我」    出現了


做自己的朋友吧



是頗落寞的


我們就來唱曲「千山我獨行」吧../..../....../

好似「賈寶玉」完結篇   他要去遁入   空門的身影

隻身一人於漫漫飄雪的蒼涼地    漸行漸遠../..../....../

多麼悲哀啊!


接著這些句子的釋讀有


文人相輕


你走你的陽關道     我過我的獨木橋


井水不犯河水     


 在追尋「真理」的道路    各彈各的調


一堆智者是冷酷無情的  (也或許是



 尼采的妹妹   華格納   莎樂美的媽媽    

這些反對他們戀情的人  

 諷刺那些著名的智者是

墨守成規    固步自封的人   )

文本中的「冷酷無情」應該

是指     有一些人沒有雅量

他們   無法「海納百川」


而尼采   認為      人啊!應該   抱持著

海納百川的大度量     

「肯定自己   也欣賞別人」的意思

繼續釋讀......

§   尼采在討愛   討不得之下   有一種「被羞辱感」

他就反過來    角色翻轉    

他由先前的被動轉為主動  出擊

這話應該   這樣說

「其實你們才是需要情感慰藉的」


文本中這句

「凍得發燙  」這句話  應該是

「表示內心很熱情」之意

我需要被愛就如同你們也需要被愛一樣

你們要有這樣的「同理心」

我們翻閱到  p.105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卷一「孩子與婚姻」

愛有三種

愛人是痛苦的

被愛是享受的

互愛是幸福的

尼采的「子夜歌」就要

扣上 p.105 對「 互愛」的理解

兩情相悅

的「互愛」才是學習如何去愛的基本認知

不是單方面的付出   或是   很霸權的認為  


 「我愛你   你就要被我所愛」沒有感受對方的感受

尼采的「子夜歌」有濃郁     對愛情的期待  渴望

「子夜歌」前面一句與後面一句都是重複句子

加強語氣    前後相呼應   

中間的內容   道出「心理變化起伏與

轉折點   自我療癒   來自「「我」」的抽離    

對自己為何會心痛的觀察

尼采自認為是「光」的化身   尼采主要是「愛人」


在寫出自己內在的觀察與觀照之後

他更清明    在整個戀愛進行式的     過程裡

戀人之歌的主唱者     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愛」

三種愛     自己要選擇走哪一種「愛」

如此進行「深層對話」

對自己內在可以釐清出   更多的正向思考.....   

自己到底有哪些想法是需要克制   克服  修正的?

比如「想幹壞事」的內省。

從錯誤想法中    導正之

檢視自己有那些「外在歸因   內在歸因

自己抽離出來之後  看看自己

自己的光照出自己的黑暗陰影......

那也算是「學習如何去愛的方式

尼采才能

看清楚    未來自己要走進  更深的哲學思考之路!

時空戀人    讀進尼采的愛戀骨髓裏

他那

嚴重的暗戀    單戀傾向   孤獨 ..... 自我封閉 

簡直是

 讓人  讀了   「真心疼」啊!

難怪有人要說她要哭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