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問:「世界之主」?


問:「世界之主」?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卷二  32   舞曲

有人問說

什麼是「世界之主」?

佛經上有說到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菩提     一沙一世界」

每一個世界各有其主

拈花微笑的典故   是

佛在講經時  師徒之間  心心相通   有默契   之意 

每個宗派   每人所能理解的  宇宙觀   世界觀   

 自有一套解說

佛說的世界     有三千大千世界......多如繁星

 回到文本「舞曲」這篇

我個人覺得可以用三條支線去釋讀

第一條支線是延續「子夜歌」的戀情  

就是   尼采   莎樂美    保羅·李  此三人的戀情方向

         去釋讀

第二條支線是回到

古代希臘亞力山大軍團     侵略  古老的波斯大帝國的

這次大戰役

祅教即將失去作為波斯大帝國的國教    

祅教創始人的查拉圖斯特拉

他 個人的「傷逝」情懷      當然此心情也在時空上

對照著尼采的失戀心情     悲歌

    文本中p.153

      尼采寫道

 [怎麼樣  你還活著嗎?   查拉圖斯特拉?

為什麼要活著呢?

        又是為了什麼而活、憑什麼而活?

要在何處,又如何生活呢?.........]

       尼采趕快去找到

那位有智慧的古人   熱愛生命的智人  與他靠近

在尼采個人生命最低潮時      

找到一位境況與他有「同病相憐」者

彼此能夠    互相取暖    找慰藉

有道「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第三條支線是    

拜倫的英雄氣概的感召    拜倫參與希臘的獨立戰爭

為弱者一方      打抱不平的     生命哲學

不禁讓人想起     拜倫的墓誌銘

「我是女人    我走在夜的路上」的哲思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我是女人    我走在夜的路上」

有柔能克剛的哲理在其間

當然悲劇英雄     飛蛾撲火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膽識   是很令人動容的

除此三支線外

後話


尼采的字裡行間總讓人     很有相似感



東方哲學裡的

大智若愚 」  



莊子  秋水」篇    其中

這段對話

話說

on
莊子惠子(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

莊子看著水裡的鯈魚說:

「鯈魚在水裡悠然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說:「你又不是魚,又怎會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說:

「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知道甚麼;但你也不是魚,

因此你也無法知道魚是不是快樂。」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

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

就表示

你瞭解到我知道魚快樂       才問我,

我是在濠橋上知道的。」

off   來自   維基「莊子  秋水篇」的翻譯


尼采在面臨自己生命的困頓時    

思想也隨之趨於成熟

否定生命轉為熱愛生命

讀者只要擷取「正向的一面」將會受用無窮

生命嘛   活著   就該  

唱唱歌跳跳舞的。   不是嗎?  子夜歌  舞曲.......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 

那是     很有強力的意志力啊 !   是充滿生命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