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玩具的比喻

玩具的比喻

我這樣地「找時間」來個    哲學之思

是誰說過的?  

反正有專家這樣說過      就是

「哲學就好比一本書的目錄   

而科學就是具體的內容」

發表「相對論」的愛因斯坦說

「哲學是全部科學之母」

這會兒

我認知

「充實的感覺」覺得時間流逝地真是「過快」

無聊  無趣   難熬    的時間   就會覺得  「度日如年 」

怎麼時間變成

老公公

老太婆了      走不動了     慢半拍


全身乏力     一點活力也無   

更甭提  有精力充沛時分


是達利那軟趴趴的「軟鐘」把

時間

變成溫柔的平躺美女     融化了所有硬梆梆的

「科學」威力


「找時間」



西元1883年   六月底到七月初     

尼采是在瑞士的希爾思 瑪麗雅  (Sils-Maria

 完成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卷二的書寫


那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卷二  27「有德者」

p.135

ON

「噢   我的朋友們 

但願你們的「自我」之於你們的行為

就像是一個母親對她的孩子所表現的一樣


讓這作為你們的道德之信條 

OFF


那句  語出「禮記   中庸」的句子

「知恥近乎勇」

是  知道羞恥並勇於改過者

對改過自新者     的一種  讚賞    推崇

人啊    可取之處   是    要  「自愛」

愛惜自己的羽毛


  尼采他自嘲說

他自己把人家的「道德公式」取走

還取走  人家的道德所最心愛的玩物

尼采直書自己已意識到

p.135最後一行   

ON

「現在你們就像孩子般對我生氣」

OFF

文本中說    大浪把玩物捲入海底   大家悲傷而泣

闡明著尼采自己的哲思    有如

 後浪推前浪   的 道理

新時代  要有新思維    我們要「與時俱進」

要大家知曉   接受   人才輩出 

後浪推前浪    的時代     

接受     新浪潮   所帶來的   新思維

我們在共讀  這段落時    大家也感染了

尼采所使用的   口語     很稚氣     純真   可愛呢



他說


當你們看見

大浪也帶來  新奇貝殼     給你們各種斑彩絢麗

的新奇貝殼      你們就會     笑顏逐開


好貼切的比喻呀

「玩具」這詩篇

——泰戈爾所作     

泰戈爾1886年,他發表《新月集》 

(1913)出版此詩集       泰戈爾也因   此詩集

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尼采與泰戈爾     他們似乎都在差不多的時間     裏

對「玩具」 比喻產生    書寫上的默契

on
「                 玩具
孩子,你整天坐在塵土中玩著一根斷掉的樹枝。

  我微笑地看著你玩著那根折斷的小樹枝。

  我忙著做帳,一個鐘頭一個頭地  累積著數字

  也許你看我一眼,想著:多麽愚蠢的遊戲,

竟把你的早晨給浪費掉了!

  孩子,

我已遺忘了專心致力于樹枝與泥餅的藝術了。

  我追尋昂貴的玩具,收集大批的金銀

  你用隨手所得創造了你歡樂的遊戲,

而我卻耗費我的時間和精力,

  在我永遠也得不到的東西上。

  我在單薄脆弱的獨木舟上

掙扎著要渡過欲望之海

  而忘卻了我也是在遊戲。」

OFF

社會化的大人      愛玩金錢遊戲

你讀到泰戈爾的中心思想了嗎?

孩子的遊戲和"我"的遊戲有什麽不同?


孩子的遊戲單純快樂,

而我卻忘記了遊戲本身的意義

            成年人的我們

汲汲營營地    耗費   許多時間   許多金錢

在追尋那無用的東西。

機緣到了嗎?  是時候了嗎? 

找回你那顆「赤子之心」吧

去創造趣味性的生活吧

有趣的遊戲     時間?      歲月匆匆已過      


想想 好玩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