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瘋女劇場

中元節拜拜祭祀後,吃龍眼,剝龍眼殼時,

不禁想起小時候我家後院的那兩大棵龍眼樹,

桑椹樹,木瓜樹...

家的附近有家電影院

那位鄰家的媳婦是個出身富家女的「瘋女」

她的婆家沒將她關起來

那時,她還未被送進精神病院

瘋癲症狀輕微瘋女

總是在這家電影院外徘徊遊蕩

記得也是中元節吧!

掉滿地的龍眼殼、龍眼黑子,一些花花草草

是她頭上的詭異花冠

少婦(新嫁娘)衣衫襤褸不整

她的瘋



慣常的傻笑、追人、咬人、吃垃圾....


美女的瘋,最惹人心疼

記得,瘋女曾生下四、五個小孩

個個都很有精神,正常得很



她的丈夫,可能獲得丈母娘那兒

一大筆嫁妝禮金

因而有善待她

不過瘋女生的小孩兒只能擁有父愛

那些可憐的孩子....


會想起此瘋女,可能是讀到

屠格涅夫「父與子」裡

的公主p吧!

我想,當屠格涅夫在塑造「公主p」形象時

不知他的腦袋瓜

Ambroise Thomas歌劇

「哈姆雷特」裡的

奧菲莉亞(Ophelia)瘋女模樣

有出現否?

不知

歌德的「迷孃」那天涯淪落人的悔恨

生想與命運對抗卻逃不出命運的安排...

是否屠格涅夫讓「迷孃」也化身

公主p」了

想起

多尼采第歌劇「拉莫爾的露琪亞」改編自

華特.史考特「拉莫爾的新娘」

女主角-露琪亞她為情所困最後也瘋了....

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

屠格涅夫輕輕一筆帶過「公主p瘋了」

可以讓我想半天 ~ 這箇中玄機?

我可是很認真在讀書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