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讀完「父與子」,擬些問題來想!

早上,看完HBO卡通「風中奇緣」,

轉到人間衛視看歌仔戲「賣身作父」。

「賣身作父」劇裡講述

千歲爺微服私訪,父「尋子」的故事。

千歲爺裝扮乞丐身,要養子滿足他的皇帝嘴。

是齣養育與親生,有無血緣?

人品、德性的人性考核。

說到「父與子」,戲曲、歌劇總給人誇張演出

說教意味濃厚

而屠格涅夫所描述的「父與子」之間的互動

阿爾卡季與巴紮羅夫這兩人的「父親」

兩對「父與子」他們的待客之道

是很生活化的平實

細膩到讓讀者也能產生極大的共鳴 

尤其是 指出所謂的「代溝」問題

讀完屠格涅夫的「父與子」小說,

就隨性擬些問題來想!

◎ 為何屠格涅夫此小說

     要以「地主與僕人」出場為開頭?

    尼古拉的媽媽戴華麗帽子尼古拉沒戴帽子

     尼古拉的兒子阿爾卡季戴學生帽

      三代血緣的連繫在這三頂帽子描述下

       作者是否有更深層次之暗喻

※  你可曾想到「皇冠」與「人民之冠」

     公僕!平等,天賦人權


阿爾卡季的性格

屠格涅夫讓巴紮羅夫死於傳染病

     作者這編排與「虛無主義」有無

     直接或是間接關係

     作者最終想要傳達的是什麼主張

◎比較阿爾卡季與巴紮羅夫的這兩位父親

    他們有何異同之處

    尼古拉與瓦西里之名,在歷史人物上會透露出

     什麼訊息

阿爾卡季一開始就很愛慕安娜,為何作者

    最後的編排是阿爾卡季向安娜的妹妹-卡佳求婚呢

   這情愛對象的大逆轉,作者是想要凸顯

     阿爾卡季的搖擺性格嗎

巴紮羅夫明明迷戀安娜,卻吻了阿爾卡季的小媽

   情慾是靈、肉可以分離的巴紮羅夫是否

    因阿爾卡季去找安娜,內心升起報復心理

      才非禮輕薄阿爾卡季的小媽?一場心理遊戲。

◎作者鋪陳兄為弟「出頭」討公道

    這場帕維爾對巴紮羅夫「警告性」的決鬥

  作者讓挑戰者的腿部中槍輸了。

   難道作者

    只是在塑造巴紮羅夫的仁心仁術而已嗎

    背後是否有更嚴肅的思考主旋律

   尼古拉與帕維爾兩兄弟

    對比

    古希臘神話孿生兄弟造成特洛伊戰爭

     作者想隱喻什麼人性質素


巴紮羅夫的媽媽-阿琳娜,這位痛失愛子的媽媽

    這對母子的微妙心裡揣測互動情形

    讀者從中能獲取什麼共鳴與力量

俗云:「有其父必有其子。」

   不說話與愛說話這兩種迥異性格的人

   竟是父子作者在人物性格統一性上

   以血緣遺傳科學來說

    是否有未竟之疑慮?子的性子大異於父,這一點

    作者想要證明什麼

◎友情、友誼如果超出界線干預到

   好友的愛情、婚姻,到底是誰的錯

    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小說裡的達西與賓利

    對比屠格涅夫「父與子」小說裡的

     巴紮羅夫與阿爾卡季,兩部小說

      都點出「有主見的朋友」

      會深深影響「優柔寡斷的朋友」求愛的決心。

     友誼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

       應該扮演怎樣?才算是稱職的角色

     如何尺度拿捏

     我們應該聽取強勢者的主導意見,

       還是忠於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

    經由他人故事的刺激,此兩橋段的撞擊

    此影響力.....

     讀者能從中整理出怎樣的[ 愛情觀 ]

    方能利己利人

◎依照蓄奴人數觀之巴紮羅夫與阿爾卡季兩個家庭

    有很大的懸殊,無論是住家裝潢、飾品擺設

     待客出菜排場.....,作者精心設計其「對比性」

     用意何在?除了表明貧富懸殊之外

       這跟一個人的內心尊嚴、自卑感有連帶關係嗎

      巴紮羅夫與阿爾卡季兩人到安娜家拜訪小住時

      所謂「待客之道」亦然皆之

 ※     宴客!佔整本書ㄧ大篇幅,作者對此著墨細膩

      體現俄羅斯社情民風

       這讓人想到

詩經.小雅.鹿鳴之什.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

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翻譯白話

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蘋草。

我有一批好賓客,彈琴吹笙奏樂調。

  一吹笙管振簧片,捧筐獻禮禮周到。

人們待我真友善,指示大道樂遵照。

  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蒿草。

我有一批好賓客,品德高尚又顯耀。

  示人榜樣不輕浮,君子賢人紛紛來仿效。

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請佳賓嬉娛任逍遙。

  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芩草。

我有一批好賓客,彈瑟彈琴奏樂調。


  彈瑟彈琴奏樂調,快活盡興同歡笑。

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請佳賓心中樂陶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