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詩歌~海涅的悲傷

讀這兩首海涅的詩。

【我又走上從前的路】

【在我的淚水裡面】,試著想!

為何屠格涅夫「父與子」小說裡的卡佳

要說她不喜歡海涅,卻喜歡海涅的悲傷?

屠格涅夫讓書裡的創作人物-阿爾卡季

說他自己喜歡海涅的笑?或許是翻譯關係

此「笑」?我以為是

指嘲笑與諷刺性政治批評文章吧

摘錄

on

海涅詩歌 ~


我又走上從前的舊路~

我又走上從前的舊路,

那非常熟悉的胡同;

我走過我戀人的家門,

卻已是人去樓空。

街道盡是那樣狹窄!

石子路令人難忍!

房子像倒到我的頭上!

我盡力拔足飛奔!


在我的淚水裡面

在我的淚水裡面, 

有許多鮮花怒放, 

而我的唉聲嘆氣, 

變成夜鶯的合唱。 


如果你愛我,姑娘, 

我把花全部奉贈, 

而且在你的窗前, 


發出夜鷹的歌聲

                   off  

這句「夜鷹的歌聲」可是[暗號]!

故事內容 ~

用刀削木頭的小男孩一直在等待德軍來

他發出夜鷹聲做為暗號,告知游擊隊。

森林中的夜也是叫個不停

ㄧ聲二聲三聲 ...代表敵人總共來幾個?

游擊隊將德軍一一槍斃...。這密碼案號,

全歸功於那真假夜鶯聲叫人分不清啊!


這麼巧

昨晚讀「列車上的女孩」小說,海涅的這兩首詩

似乎也跑進「珀拉.霍金斯」構築的文字裡了。

尤其是「列車上的女孩」書頁上

一開頭

一悲二喜三女....伏筆的謀殺情節暗語

正是海涅在在我的淚水裡面

的末句「夜鷹的歌聲」暗算密語~故意賣弄玄機

或許曾經到過德國的杜塞道夫吧

那是海涅的出生地

大自然環境確實能薰陶一個人的詩意氣質

杜塞道夫此地,因為曾前往

很鄉下的「太陽能製造廠」參觀過

沿路風光就像是

朋友曾寄來的外國風景明信片一樣

真是叫人讚嘆

詩意盎然

記得當時心情,沈浸在

秋涼霧氣朦朧優雅的大自然裡....

整個恬靜氛圍

不禁讓人輕哼起「乘著歌聲的翅膀」

喜歡海涅?不喜歡海涅

浪漫幻想畢竟跟現實差距很大

海涅的叔叔幫他開布店

不善經營的海涅最終宣告破產關店

海涅的叔叔說,要是海涅能做點正經事

他就不用去寫書了

「列車上的女孩」小說作者

他所刻畫的角色人物,書中那喃喃自語的口吻

像是海涅又回魂重現於人間呢!

找點正經事做!做不來只好去寫書囉

悲喜人生。愛人,遂投其所好?

沒自信失去自我的人最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