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想變成白紙

想變成白紙。這句話為何會出現?

把自己變成白紙?

還是誰~ˊ_>ˋ很厲害,可以把人變成白紙

是因為看了「海邊的曼徹斯特」電影之後

在我的印記裡

竟出現了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裡「星野」這樣

說「中田」(失去記憶):

「就是因為他說不太出來

具體要做什麼

因此讓人特別想留下來看他到底會做些什麼。」

這些字句....。

「卡夫卡」的作品

讓人深深悲憫那失敗人物的自我封閉

「海邊的卡夫卡」亦然

「海邊的曼徹斯特」沒有「海邊的卡夫卡」

那樣抽象晦澀難懂的哲學象徵

但是在探討存在的意義、存在的價值都是ㄧ樣的

「海邊的曼徹斯特」很平實刻畫你我都可能會發生的

一不小心的小小疏忽竟釀成大禍的悲劇

討論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時,多人分享自己

忘了關燒開水的【火】,家中差一點著火事件

燙衣服之後就出門去,忘了拔掉插頭

家中已冒煙,危及鄰居房舍救火事件....

水火無情啊!

大家紛紛說自己的飆淚點

1.男主角包裹三個相框時,開始哭....

2.街上,男主角與前妻不期而遇

   前妻說:「我的心都碎了。」

3.男主角叔叔按住侄子肩上說:「我受不了。」

............

※少年男-子打開冰箱,冷凍雞肉掉出來

這時他喪父的自我壓抑終於崩潰了

子在完成父親葬禮之後

子跟叔叔討錢買冰淇淋

少年男從自我封閉的心靈終於藉由吃冰淇淋融化了

這幾幕,

讓人想到海明威的「阿爾卑斯山牧歌」小說


農夫是愛老婆的,可是竟然

老婆死後的冰凍身軀,將燈火掛在老婆開口的嘴上

使得在下葬老婆時,她的臉上扭曲變形....

太寒冷,先冷凍屍體,來日春暖再下葬

這段期間,活著的親人

該如何看待處理這具屍體?該如何心理調適

「阿爾卑斯山牧歌」小說裡喪妻的農夫

難道他老婆死了,他的愛就消失了嗎

不在乎「屍體」來對抗死亡

是在戲謔「死亡」這件事嗎

不懂海明威寫這故事的真正意涵何在

或許

在海明威的認知裡

「屍體」等於是件「物體」而已

肉靈分離。死了靈魂就離開肉體

這肉體也就不再是「老婆」化身了

只是件物體而已

「海邊的曼徹斯特」

打開冰箱掉出「冷凍雞肉」,猶如要正視面對自我

那被封閉的冰凍心靈

用象徵性帶出「子」對「父屍體」的尊重

是從愛父到喪父的一時「走不出來」之詮釋

叔叔親手毀了自己甜蜜家庭

叔叔一時疏忽親手葬送了他自己的三個孩子

ㄧ個喪子的叔叔,一個喪父的侄子

侄互相取暖彼此療傷

走不出來的罪咎感,他無法自我原諒的陰影

你能很專業的當水電修護工

卻無法修護自己的人生

與大家熱烈討論此片之後

經由大家的分析與意見交流

愈發覺得此片真是意義深遠

記得遠要給自己「第二次」重生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