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讀里爾克的孤獨

米蘭.昆德拉在「無謂的盛宴」小說裡,

雖隻字未提「里爾克詩人」,

但是亞瀾此角色

總讓人聞到有「里爾克」波希米亞氣質之形象。

尤其是心靈的流浪 ~ 歸屬感部分.....。

最近讀李魁賢翻譯的里爾克詩集

可能是前幾年,跟大家討論過

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與

歐文.亞隆「當尼采哭泣」吧!

對曾當過羅丹雕塑家助手的「里爾克」

此「名字」有點初淺印象

俄國美女作家露莎樂美,是尼采心愛之人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此書

算是尼采對她求婚不得後

所誕下的「孩子」(哲學書)

里爾克詩人也是極為傾心於露莎樂美

露莎樂美也同樣頗為好意地帶他

去「佛洛伊德」診療處做過精神心理治療

美女怕他

跟尼采ㄧ樣 

【 萬一  想不開】可要住進精神病院 ....


李魁賢翻譯的里爾克詩集裡,提到

里爾克在「時間之書」中有一首著名的詩

就是里爾克寫給露莎樂美的

摘錄此詩如下

on

挖出我的眼睛:我能看見你
封住我的耳朵:我能聽到你
無足,我能走向你
無口,我還能向你宣誓心意
切斷我的臂膀,我將以我的心
猶如一隻手,將你把握
關閉我的心房,我的頭腦還會想念你
而若是你在我的腦中縱火
我能以我的血液負載你

          off

讀到里爾克在「形象之書」第一部第二卷

有一首「孤獨」詩

正好也翻閱到

米蘭.昆德拉在「無謂的盛宴」小說裡,

弗宏克在情人逝世後,置身於酒會中

孤獨被孤獨包圍....

而書中提到的「瞭望台理論」

亞瀾的孤獨亞瀾的肚臍情結

你很自然會想到外頭在打戰

里爾克住在城堡寫詩的境況...

肚臍繁衍 下一代!

胎兒,最後的人,未來人....。好尼采哦!

存在的本質

摘錄這首

里爾克收錄於「形象之書」的

「孤獨」詩句

里爾克1902年寫於巴黎

【孤獨】    里爾克 著    李魁賢 翻譯     

on

孤獨有如一場雨
去迎接黃昏,自海上升起;
從朦朧而又遙遠的地平線
迎向她經常屬有的蒼天
然後從此天空降落到城鎮

有如一場雨下在曖昧的時辰
當所有市街轉向清晨
而當肉體,發現了空無
徘徊於憂愁與覺悟
互相憎惡的人們
不的不擠在一張床上睡覺:

這時,孤獨就乘著江河東流.....


     off

你以為「孤獨」是什麼?

因為要對抗他人的階級意識

寧願選擇冷漠疏離以對

孤獨是自我封閉,過度壓抑情緒波動

孤獨是一種體驗

更多時候是源自於環竟氛圍

而「無謂的盛宴」裡的弗宏克

的「孤獨被孤獨包圍」是什麼

遙遠的瞭望台,是誰在遙視

相思深化了存在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