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棄嬰預言書

棄嬰預言書


都是由【俄狄浦斯王】〈或是翻譯成伊底帕斯王〉

的此齣希臘悲劇,所衍化產生的故事新編。

剛剛終於將【百年孤寂】全部看完了。

故事裏面的【倭良諾】棄嬰。他長大之後,

找尋自己的身世之謎。

這樣的故事情節處處呈現伊底帕斯戀母情結

將【俄狄浦斯王】〈或是翻譯成伊底帕斯王〉

亂倫、預言、棄嬰‧‧‧

諸多悲劇色彩元素加入到同一個主題的

故事新編~【生命就在開始的地方結束。】。

要消除預言傳說,避免預言中所說的災難降臨,

往往造化弄人就愈將自己推向預言的實境中,

而讓自己不可自拔?

神話般的神祕色彩~預言悲劇的誕生。



我從電梯入口的蒼白生命,經歷將近二十多年的

儘管~記憶~的不可靠滔洗。

此刻對悲劇的誕生有一番新的體認與清醒。



〈※夢見關公媽祖好大的背影、黑影,

媽祖懷抱著一個棄嬰-黑女嬰。面向大海。…

最近讀過莫言早期寫得關於一胎化~的短篇。〉。



必然如此的預言,似乎不是你想要刻意去避免就能免除的。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福禍無門;唯心自造。



有人將自己悲劇的人生歸罪於他人,要將自己的命運交由他人手中。

任由別人去做處置。要他人來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一切都只是想到【外在歸因】,

很少對

自己做內省、做自我改造、自我修正、修補的努力。

將悲劇的誕生作一徹底【內在歸因】的探討。

棄嬰預言書:當倭良諾在翻閱自己的命運終結時,風啊!

讓我想起那些墓誌銘…

濟慈的墓誌銘寫著:【我的名字寫在水上。】

~對自己感到渺小謙卑。那樣虛無存在的詩意啊!

拜倫的墓誌銘寫著:【我是女人,我走在夜空中。】

~好不浪漫啊!

如果讓我來為【百年孤寂】裏的倭良諾

寫墓誌銘時:【我是誰?我是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

倭良諾就是風,風就是倭良諾。無形無影!

倭良諾是俄狄浦斯王的化身,訴說著永遠的悲劇的誕生…。

為什麼人類需要悲劇?

接近悲劇可以讓人謙卑?

接近悲劇可以讓人產生惻隱之心,

久久無法釋懷?讓人類的心更加柔軟,降低暴戾之氣?

都已如此之悲苦了。內心道德良知的喚醒,

比上教堂廟宇去懺悔,更加讓人知福惜福!

世人總愛喜劇不愛悲劇!

讀悲劇小說就是為自己攤開一面鏡子,

看見歷史。那樣的悲壯,將人類帶往遠古神祕境地,

知道人類是渺小的,要謙卑啊!



不管命運運勢是如何?到底有無一隻主宰的手?質疑命運有沒有意義?

我以為,

重要意義是讓你瞧見

在生命之河中,所謂身為人啊!總是要經歷

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

嘗盡人生百態,如此才算是有真正的活過!



由倭良諾

找尋身世之謎~棄嬰預言書。對於這段的書寫。

對一個人而言,到底具有甚麼意義?



知道身世與不知道?對自己爾後的殘餘生命會產生甚麼影響力?



俄狄浦斯王知道自己曾是棄嬰,歸因預言傳聞。他的弒父娶母亂倫行為,

導致上天的懲罰,城邦瘟疫蔓延。

當大王知道真相之後,俄狄浦斯王他自責過深,

挖出自己的雙眼,自我放逐離開城邦。



回到百年孤寂文本,

倭良諾是邦迪亞上校的小名,

倭良諾流著先祖韃靼人的血液…這個家族,這個民族,

曾經有過輝煌紀錄。成吉思汗與他的子子孫孫

所創立的帝國版圖,顯赫的征戰史,武士驍勇善戰。

看見樓起樓塌,繁華昌盛總是會過去的…。



歷史總是一再的重複著、循環著…。



文本p.394最後一句:

《這個鏡花水月的城鎮〈或說是幻影城鎮吧!〉

將會被風掃滅,並從人類的記憶中消失,

而書上所寫的一切,從遠古到永遠,將不再重演,

因為這百年孤寂的家族被判定在地球上是不會有第二次機會的。》



想想…像我這樣的一位讀者…………。

我以為這是句【反諷之詞】。



讓歷史重演的戲碼…似乎加重反諷的力道。

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控訴著悲情、悲劇的誕生。

竟讓毫無覺知能力的人類啊!重覆著漠視!

所以書寫小說能寫到反諷入骨。而能讓讀者會意,

進而產生共鳴。堪稱是最有重力的百擊!

字字正敲打著你的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