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姐姐加油喔!


姐姐加油喔!

退休生活加減賺零花錢
大姊如母,她全心照顧得癌的姊夫。姊夫已經大病初癒。她的小乖孫
也長大去上幼幼班。
最疼我的大姊!
一生勞碌!為子女無私的付出,把老公照顧得無微不至。
那天,
閒不下來的姐姐說:階段性照顧病人,照顧嬰孩工作已經完成。
為了減輕子女的負擔。
她要追尋第二份工作。從零開始,重新學習。
當姊姊說她想學習包壽司、賣壽司時,好像

爸爸的靈魂
被呼喚出來了。

那是一種奇妙的生命連結。
裏面有一種不服輸的毅力。算是精神感召吧!

我喜歡半夜不睡覺寫東西看影片。
寧靜的夜
有一種創造的魔力在支使著打字盤。

一字一字敲打入我的頭腦,藉由手指傳遞~寫我所想…形成一種自我對話的靜謐。將自我分靈~分散到整個空間的熱鬧!時間總感覺不夠用。把自我放入鐵鼎內火煉。燃盡所有的精力方休!
是完美主義!不苟且。
前陣子。
姐姐白天打電話找我,急啊!
這海外散仙《台語》跑哪去了。
其實,電話鈴響…………………。
我壓根兒沒聽到。睡死了。太累!睡太沉。

恍惚間,
只記得做一個夢:
一本書的銷售,好像是公家單位出資…《真是奇怪呢!》
那書的封面寫著燙金字
是姊姊的姓名。

白底封面
三個大字是姐姐的姓名?
夢中疑惑?自己更清楚
那本書是我寫出來的。

印好多本在市面上賣…。
鈴聲響不停…。

醒來,

直覺想到我在寫姐姐的故事嗎?

爸爸媽媽當時取姊姊的名字,應該跟錦繡河山有關係吧!

台灣!
被日本殖民之後,終於脫離日本統治,可以學習漢文化了。
姐姐的名字對爸爸媽媽而言,
應該有特別的寄託與涵義吧!
他們夫妻兩人
每日
在晚間時,就到附近學堂去學習漢字
難怪爸爸這麼喜歡掛國旗!超愛國。

如果,現在台灣仍是由日本統治,我們大概會被徹底同化,忘了我們的根!
我們是誰了。滿嘴說著日語與人交談呢!只知道日本文化習俗呢!
被殖民者的悲唉!

當年,
日本沖繩有許多我的忠實聽眾,他們有許多人是漢人會講閩南話。

住在沖繩地方的人,一代代繁衍…久了。大概也只會講日語而已。
寫信給我的人,多半都是老太太們居多。

就像移民到海外
到西方國度的
後代子子孫孫。雖是黃皮膚卻不會說中文一樣。

離鄉遊子。

為了融入當地生活,入境隨俗!不同種族、民族通婚
一直繁衍下去。
那句
五百年前
大家都是同一家人
此說法真是一點也不假。
當島內還一直在分你是哪一個種族?甚麼原住民、平埔族…客家人、
河洛人〈閩南人〉後來移民的外省人、外地人…外籍新娘…。
你會覺得
族群對立
撕裂族群融合,分化彼此團結的原兇。不可取。

甚麼美人尖、小腳趾有一條裂開的叉線…舌頭捲舌…
辨識種族?
混血的兇呢!
還有甚麼純種?

分這分那的,本位主義作祟,自己困擾也困擾別人呢!

哪一個族群
都是一樣,

不管誰當權!
升斗小民仍是要日日工作,
換誰做不都一樣。

攪舌頭爭個面紅耳赤。意義何在?

好不容易走到自由民主選舉,要好好珍惜啊!

日子
能過則過。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百利進。

飯要自己吃。活兒要自己幹。

老老實實過平常日子最實在。

管他天高皇帝遠~就改個詞吧!

管好自家事。
愛怎麼著…就怎麼著…。

安分守己過好自己的日子。

話少說,就沒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