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爆笑很久


爆笑很久
此則笑話。每看一次都要爆笑很久…。是
書名:【張愛玲譯作選】p.174
張愛玲翻譯【愛默生選集】裏〈生活方式〉的.喜劇性







由【哭】轉【笑】的功力了得ΩΩ


波斯人有一個關於帖木兒有趣的故事。

理髮過後的帖木兒,因為理髮匠遞給他一面鏡子,

帖木兒一照,覺得自己的臉太醜了。他一哭起來,

連臣子巧德夏也跟著他哭。君王、臣子兩人足足哭了兩個鐘頭。

許多朝臣紛紛來安慰帖木兒,並且說許多奇異的故事逗帖木兒開心。

好不容易帖木兒忘記這件事停止哭泣了。

但是,臣子巧德夏竟然在這個時候非常認真的大哭。

帖木兒很不解地問巧德夏:『從鏡子內,我瞧見自己的醜陋,

所以我悲傷啊!雖然我是個大王,擁有家財萬貫許多財富,

還有妻妾王妃妃子成群。然而我的臉竟是長成這樣地醜陋。

所以我哭了。但是你?你為什麼哭個不停啊?』

巧德夏回答:『如果大王,你只是見到自己的臉一次而已

就忍不住要哭起來。那我們應

當怎樣呢?- 我們每天每夜都看見你的臉。

我們不哭,該誰哭呢?所以我哭了。』

帖木兒把肚腸都要笑斷了。

網路資料查詢找到這張照片。

不知是否

就是愛默生所說的那一位?

整體模樣是這樣。

臉蛋細部構造到底有多醜?

美醜衡量標準在當時代是如何?

我們看這張畫像!看來也還好嘛!哈哈!

順便

翻一翻大伊朗地區的歷史。

此地區在西元1370-1506年間,

曾經建立過【帖木兒帝國】。

此王朝最後被

成吉思汗的長子术赤的後裔所滅。

也就是說烏茲別克汗國滅了帖木兒王朝

帖木兒王朝的血脈部落餘辜

輾轉又逃啊!逃向印度

1526年的印度,

建立印度歷史上最偉大的王朝:莫臥爾王朝

當時的印度出現空前的經濟文化繁榮



【張愛玲譯作選】p.175

喜劇演員得憂鬱症。

那是義大利拿坡里的喜劇演員叫卡里尼,

當他去求診時,醫生努力使他精神愉快,

勸他去劇院看卡里尼,鐵定會使他笑破肚皮。

得憂鬱症者回答醫生:我就是卡里尼

◎此二則笑話的喜劇性。引人發想!

  張愛玲的翻譯作品這麼多,

書名:【張愛玲譯作選】

選出這兩則喜劇性來供讀者欣賞。

這個時間點,我與它們這樣的故事性深刻相會。

機緣?

是蓄意嗎?

總之,有深義!待我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