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笑&哭」兩位哲學家畫像

這七幅「笑&哭」兩位哲學家畫像!

肖像畫

人物主角都是在畫「德謨克利特&赫拉克利特 」

                     「  Democritus&Heraclitus」。

繪製畫家有維拉斯奎茲、魯本斯和

Johannes Moreelse這三位

他們都是十七世紀的畫家。

我在想,

為什麼當時

這些畫家會這麼喜歡畫這兩位哲學家?

且喜歡將此二人並列來作一對比

從這些畫家的畫風

你能分辨出

哪張畫作是哪位畫家畫的嗎

自然派哲學家「德謨克利特」是位

古希臘嘲笑哲學家,他揮霍盡家產

用所有得到的遺產

周遊世界各國,當他回到故鄉

阿布德拉商業城市後

卻遭到審判。因為此城法律

有一條不允許揮霍祖上財產的法律

結果他的辯才為他贏得勝訴,他還在法庭上

朗讀他的大著作「大宇宙」

德謨克利特為人開朗,他被稱為笑的哲學家
















赫拉克利特這位古希臘哲學家

是愛菲斯派創始人

赫拉克利特名言: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無論是這條河

還是這個人都已經不同。」

識別這些畫作,初淺認識這兩位哲學家思想之後

我想著 ~ 

一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應該要怎樣?

悲觀消極還是樂觀積極

怎麼個死法才算是「美好的死亡方式」呢

......

......

......

高更名畫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

讀青木新門的「納棺夫日記」

第二章「關於人之死的種種」p.80談到

作者對深澤七郎「楢山節考」裡

阿玲婆婆由她的兒子揹上山再遺棄她,

讓她自生自滅去尋死



三島由紀夫「介錯」(日本傳統習慣,

自殺切腹後需要由親友在頭部補上一刀,

助其減輕痛苦,此行為稱為「介錯」)之看法。


青木新門認為阿玲婆婆的死是

以自我犧牲的大愛來連結生的意義,

但是三島由紀夫的死卻是自我的小愛,此小愛是

斷絕了與生的存續之間關聯的愛。


我想著,何謂「美好的死亡方式」?

如果無法同理「一心想死的人」之心態

不去感覺它只是去分析

那就不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