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完美的諮詢,靠什麼?

完美的諮詢,靠什麼?

我以為,是真誠與信任

老師與學生之間,諮商師與諮詢者之間

教學相長。

通過教授、學習,不但能使學生得到進步

而且教師水平程度也能藉此提升

教學相長如何才能臻至完美境界

關鍵在於什麼?

「真誠與信任」相較於「專業、模仿」

差異點在哪

為何石黑一雄在「夜曲」末篇「大提琴」此章節

特別要點出提伯學習大提琴的「師承」一事

俗云:「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最好的引導者不是「教導」如何臨摹而已

而是

如何去引導~讓學習者「發現」自我潛能

挑戰自我極限

讀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小說,作者鋪陳

的諮商師竟然是

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雜貨店老闆

而他的知識水平應該只是屬於中下階層而已

穿越劇裡的三個小混混

也碰巧

冒充浪矢老先生

充當起「諮商師」角色了

作者為何要如此刻畫這樣的人物?

難道東野圭吾

有受「歐文.亞隆」思想的影響

記得寫過「當尼采哭泣」的作者-歐文.亞隆

他是位極為出色的心靈療癒諮商師

歐文.亞隆的父親是位開雜貨店的猶太人

因為我有看過歐文.亞隆的紀錄片

記得影片一開始

就提到歐文.亞隆他不認同

學院派的「諮商訓練課程」

我想

諮商師願意真誠傾聽諮商者


且諮商者願意信任諮商師


往往在幫助別人之餘,其實受惠最大的是自己

問別人~你自己很困惑的問題

其實在發問的同時你心中早已有解答了

只是在發問的過程中能讓你更看清楚自己

在逃避的是什麼問題?

勇敢面對自己的逃避

正視它,才能走出困境

只要認真努力過

雖敗猶榮!

那可是高尚情操的大無畏展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