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看三幅畫有感

第一幅畫作是文藝復興盛期的

提香畫「有病的男人」。

此肖像,提香到底想畫出他生的是什麼病啊?

隱藏一半心思~陰暗「兩面人」嗎?

心機重的人,也算是一種病態吧!






















而威尼斯畫派的丁托列托

這一幅「穿皮衣的紳士」一手撐住披肩

一手朝上的姿態

像似

在說:「要不,你看著辦吧!」





















那討價還價是有原則的,

但是較有妥協空間的樣態,

看來是比

提香「有病的男人」合善許多。














即將開始再繼續讀奧罕.帕慕克

的「我的名字叫紅」此書了。

「阿克巴之書」這一頁插圖

「阿克巴渡恆河」是阿克巴大帝統治者請

皇家藝術家們繪製:

蒙兀兒皇帝阿克巴(r.1556-1605)

穿越恒河時

在一頭大象上

反叛兄弟汗扎曼和巴哈杜爾汗作戰























「我的名字叫紅」此書一再提到

如果用威尼斯畫派

繪製插圖是對伊斯蘭文化

阿拉真主的褻瀆。

「我的名字叫紅」此書還提到阿克巴大帝

阿克巴大帝雖目不識丁

卻擁有藏書最多的圖書館

阿克巴大帝是很重視

國人多領域培養文化藝術層面修養的

上圖插畫

融合波斯與印度繪畫技巧

這三幅畫作的繪製時間 ~  遠  近

都差不了多少。

賞析

不同的

個人表現主義



集體創作的文化內涵,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我想,

說出自己文化特色

要比

模仿他人勝處「難度」更多嗎?

那是道~永遠的爭論題。狹隘的心說誰呢

是誰拿著雞毛當令箭

那些皮毛、雞毛蒜皮的事

老放在心上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文化衝擊之下

仍保有自我初心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