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拋物線墜落

拋物線墜落

Patrick Süskind 作者  所寫的這本「棋戲」,

書裏

第一篇故事被他命名為:「深度的壓力」。

讀到作者對「評論家」的一種譏諷反思!

何謂「深度」?

創作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是否有「深度」

更多探討的空間



你是否

是位

深度的觀賞者


讀者

欣賞者

如果將越淺白越簡單的「小細節處」

匆匆跳過,就無法發現那潛藏於內

的「深度」藝術。


「文本內容」作者讓年輕女畫家的最終生命


落腳處

畫出「拋物線墜落」的浪漫曲線美感!


她的墜落......

不在「柏油路」上......

不在「燕麥田」上......


而是墜落於「森林的邊緣」......


於是,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就會出現

那些當代藝術常流行的「馬路彩繪」畫面,尤其是

馬路上的「3D立體彩繪」,那些創作者

最時興使用的刻畫主題是「墜落感」!

欣賞者走在柏油路上

好像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跌落谷底般產生恐懼感


人生道路就是這樣


如果能像

孟克「吶喊」(此畫被認為是存在主義中表現人類苦悶的偶像作品)

畫作般地在大馬路上尖叫,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大膽

毫無畏懼地喊出內在所有的恐懼....!


表現自己內在的驚嚇鬱抑

釋放內心所有的負面情緒


藉著創作來解壓,她是有可能

如履薄冰繼續走向

人生下一個階段的.....。


年輕女畫家總是被別人的評語

他人的眼光

干擾自己的「自信心」

她不再也不敢繼續「創作」


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世界裡自囚走不出來


文本中的年輕女畫家

沒有像挪威的孟克藝術家一樣

敢對「頹廢藝術」的負面評語奮力反抗!


Patrick Süskind 在此文本中

也沒讓年輕女畫家死於燕麥田

記得梵谷曾畫一系列

很多幅「燕麥田」的相關畫作.....

燕麥田上有群鴨、

麥田+農舍

燕麥田畫中有絲柏樹

麥田有許多朵德國國花- 藍色的矢車菊.....

麥田收割.....

麥田!是梵谷生命的完美結局

梵谷在精神病院完成二百幅畫作之後

他認為

他最想對世界要「說的話」,都已經說完了

已經「自我完善」已經「自我完成」

已經「自我實現」了,所以他可以告別世人了


Patrick Süskind 在此文本中

更沒讓

年輕女畫家像梵谷一樣

「自我實現」的自我認知

她該問世的絕作

她應該要有許多創作....竟未完成,憾!


Patrick Süskind 讓文本中的年輕女畫家

墜落於「森林的邊緣」,


這個地點可有隱喻?

庫爾貝畫家   有幅

畫作的名稱是

[ The  Fringe   of  the  Forest ]

在森林的邊緣 ]

現館藏於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




















「世界的起源」此畫作也是


古斯塔夫·庫爾貝

(Gustave Courbet1819年-1877年)

的寫實作品,他是寫實畫派的創始人

主張藝術應以「現實」為依據

他曾說過:「我不會畫天使

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

庫爾貝他堅決主張推倒

象徵帝國主義戰爭的「旺多姆圓柱」,這支銅柱

是拿破崙為了炫耀「侵略戰績」

用繳械的1200門大炮鎔鑄而成的

上面刻著拿破崙歷次的戰績


Patrick Süskind 讓女年輕畫家墜落於

「森林的邊緣」

我讀到作者有影射女年輕畫家是

死於權威者的壓迫下,是那犀利無情的

「評論權威者」,幾句評語殺死「人」

殺死「新秀」的冷酷無情.....

庫爾貝畫家那主張「打倒權威」

反對掠奪他人創作能量的精神

對「侵犯他人領地勢力範圍」

抱持很不恥的基本態度


成為Patrick Süskind 筆下女年輕畫家

墜落死亡的最後控訴

不是創作者沒有深度

是評判者缺乏深度,愛亂亂胡謅


毫無邊際空洞的評論....

Patrick Süskind 那

反諷的深度,真是夠辣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