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想太多!

在樋口一葉的「闇櫻」篇裡

我看見孟郊的「游子吟」詩句由親情轉為思念情人

的轉化語句。或許我太會連結了。

因為最後「阿千」垂死姑娘用很口語的呼喚

「阿母!」「阿母!」的....

作者的創作靈感來源往往是變通的機巧與

轉化的巧思

大可不必一定照樣版抄襲的阿呆

阿千夢境的「拍背」安撫啦!多像

李白與孟浩然的真摯友誼啊

孟浩然背部發疹致死

像樋口一葉的這篇「簷月」

就很有王陽明的「致良知」的心學

普希金的「奧涅金」詩劇

柴可夫斯基的「奧涅金」歌劇

情書!尤其是~不是丈夫或是妻子寫得「情書」

婚後的你妳該對它怎麼辦?

你妳會藏好它還是燒毀

燒毀之後,仍舊會記掛他她它嗎

還是就此「恩斷情絕」

哈里遜福特

演過一部[ Regarding  Henry ]電影

片中亨利.透納先生

是位追逐名利貪得無厭還搞婚外情的律師

當他幫大醫院

打贏

很弱勢有糖尿病「馬先生」的醫療官司之後

只是出門去買包「香菸」而已

意外被流氓搶劫中彈

等他恢復語言能力與走路之後

才發現過去「自己的真面目」

喜歡那位足球健將的復健男護士對他說的話

「不要管他人閒言碎語而自暴自棄

你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

亨利的老婆-莎拉將

亨利律師搭擋-布魯斯寫給她的藍色「情書」

放在抽屜內,亨利在收到

布魯斯寫來「喬遷之喜」的藍色信封信紙之後

進臥室ㄧ打開抽屜內

那疊同樣的藍色信封信紙,仔細讀它

方知

老婆與他的舊同事好友之間的「婚外情」

最後

當他發現「過去的自己」也跟在律師

工作的琳達小姐有更驚爆的戀情之後

終於原諒自己的老婆

片中最棒的一句話是:

亨利的秘書-潔西卡在幫亨利倒咖啡的畫面

以前的亨利總會問老秘書小姐[ When] 

指「該停了」的意思

半杯主義。杯中物請別將它全倒滿。滿招損

該收手時就該「停」了。功利主義適可而止

這是善惡對決良知的內心語言

「大欺小」得重新省視自己的職業道德

貪過頭就倒大楣

片子末了,亨利向馬家致歉

亨利與莎拉這對夫妻也將12歲女兒

從寄宿學校接回

以前忙於律師工作而錯失與女兒的相處時間

這會兒全要將它補回來

亨利前後判若二人的性格

在他中傷之後

有了「意外的人生」轉變

是部很溫馨感人的片子

再說一則

佛家的故事

有位書生在屋簷下躲雨

看見雨中的觀世音菩薩便說:「普度我一程吧!」

觀世音菩薩說:「你在屋簷下不會淋雨

我可是在外中。」

書生說:「你有傘啊!我沒傘呢!」

觀世音菩薩說:「所以不是我在

傘在,你該找度去!」

第二日,書生到觀世音菩薩殿前

看見一位長得很像觀世音菩薩的人跪地在膜拜

書生就問他,你怎麼自己拜自己?」

觀世音菩薩說

「我也遇到難事啊!但是我知道

求人不如求己

「心魔」無關他方還要向自己內在求饒呢

修養內心,本體內心臻至無善無惡得透明清澈

無塵垢

想太多!自擾之

有人先看樋口一葉的這篇「比肩」

說它神社、神宮寫得可真「多」,難懂呢

看了看就想打瞌睡....

可是林文月翻譯者說這篇作者寫的藝術造詣很深

是很棒的一篇

吉原女子「擺脫稚氣邁向成長」的內心刻畫

真不想長大

那是很悲情的煙花女子的內在剖析

文本中有「紅葉圖案」與「露八

難道

樋口一葉

在文本中

是有所影射「幸田露伴」與「尾崎紅葉」

這兩位當時獨霸文壇的男性作家嗎?

年輕小女子也來跟他們

比劃比劃的「筆尖」(比肩)


想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