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天路

海明威這本「沒有女人的男人」最後一篇是

「現在我讓自己倒下」。

倒下?跟「墮落」有關嗎?

不敢睡覺的休息算不算休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天路歷程」此書中    18 著魔之地

摘錄片段:

on 


這一段路叫作著魔之地

那偉大的探路人

約翰班揚

生動地對此作了描述,他說道:

「接著我在夢裡看見他們來到一處郊外,

那兒的空氣會讓

一個

第一次

進來的陌生人打瞌睡。

盼望開始覺得昏昏沈沈,只想睡覺;

所以他對基督徒說,

我現在非常瞌睡,

眼睛幾乎都睜不開了;

我們躺下睡一會吧。

基督徒說:

「絕對不可以;恐怕睡著以後

我們再也不會醒過來了。」

盼望說:「為什麼不可以,我的兄弟?

對一個作工的人來說,

睡眠是甜蜜的;要是睡一會兒,

我們可以恢復我們的精神。」


基督徒說:「你不記得

其中一個牧人的話嗎?

他叫我們要小心謹防著魔之地

他的意思就是不要我們睡著。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

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


盼望說︰你怎樣形容正確的畏懼?

基督徒說︰正確的畏懼可以憑

下列三點發現︰

1.根據它的起因;它是

   從使人得救的悔罪中產生的。

2.它驅使人為了靈魂的救贖而

   緊緊抓住基督。

3.它使人的心靈不斷崇敬上帝

   以及他的道路和《聖經》; 

     它使人心溫柔,使它懼怕背棄上帝,

     他的道路和《聖經》,

    也 怕偏左或偏右,

     並害怕任何侮辱上帝的事情、

    擾亂內心的平安、 

    使聖靈憂傷或者引起魔鬼的非難。


盼望說︰講得好;我相信你

說出了真理──我們現在

是不 是已經走完了著魔之地


          off

天路歷程》John Bunyan)的著作,

於1678年2月出版。

義大利藝術家 Giovanni Strazza

在十九世紀時的這件創作:

「裹屍布的基督」
















整塊大理石雕刻而成

顯露透明度的面紗質感

充滿神聖意象。我腦中會出現

這件「蒙面基督」作品

的連結

是因為海明威在這篇文本中的

那句

「瞎子吐煙自己看不見」

我以為這件作品

頗富宗教哲學裡的「質疑」謎團

會讓人想去探求

神秘世界那屬靈部分的真相


耶穌能使瞎子恢復視力的神蹟

是真的嗎?

Giovanni Strazza讓像吐煙後的煙霧

那種

「朦朧詩意藝術之美」就如同

實體真相被罩上一層薄紗般讓人

理不清

看不到真正「真理」般的神秘

海明威層層推疊少尉的內心恐懼感!

少尉怕一旦睡著

就會掉入著魔之地而丟失靈魂

人類處在戰爭中的那種劇烈不安,

多麼渴望

有一盞明燈來照亮黑暗的

「創意寫作手法」很新穎

那是對

基督之愛的渴望

與心靈祈求能獲得平靜淨化

我這樣的讀者


尋寶般按照

愛倫坡的「金甲蟲」解密方式般

去層層撥絲海明威設下的「密碼」足跡

讓我窺見ㄧ戰時代症候群

那帝國蠶食弱小國度的侵略性


舒巴特的「鱒魚」詩歌

關在監獄的政治犯想要自由

經由舒伯特為它譜曲成了世界民謠

作者說他睡不著想起「釣魚」之事

他用鱒魚屍身當餌來釣鱒魚

同類相殘啊!不自知

南宋賈似道一部「蟋蟀經」試想

趕走忽必烈侵略的無稽之談


紛亂世代的悲哀!

在討論此篇與這篇

「祖國對你而言是什麼」時,

我順口就繼續說

海明威密碼藏有

拜倫1816年加入義大利的「燒炭黨」

雪萊代表作「西風頌」那句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與之討論者

皆眾口說

我的智商是不是有157以上啊!

解碼的真「妙」!哈哈

如果你看到此篇中

有同性戀的曖昧的話,是否

是你想太多?

是嗎?離題

每位讀者的解讀

到底他們會讀到些甚麼

並非作者能控制的

重點不是作者說了什麼

應該回歸到讀者自己本身

為何他們會由「對白」裡的曖昧能讀出

如此不明顯的揣測呢

比如「蓋伊」名字讓你想到恐怖份子!

那位被關進倫敦塔的「蓋伊.福克斯」

芝加哥很會賺錢的太太....?一堆昆蟲

指涉那部毛姆「螞蟻與蚱蜢」作品,

所謂「命運」是什麼?為何致富的機運

夏目漱石「三四郎」裡

的廣田先生那番「吐煙哲學論」

...........恍如在另一個世界

海明威為父母做的「祈禱文」部分!

身為讀者的我們

就讓

法國作曲家古諾那曲「聖母頌」的歌詠

來作為襯樂

少尉在假寐!不敢睡著

少尉是因為怕被ㄧ戰時候那些

橫屍片野的孤魂野鬼抓去「交替」成了

替死鬼

作者沒寫出來的場景,他倒是提供一個

有如地下室的冥想空間讓讀者去

填滿所有的憑空想像

作者沒說出的

比他說出的畫面「多更多」

真是「天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