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鄰家的閣樓

閣樓=空中別墅=頂級生活


閣樓它未必只是

富裕人士的生活方式。

一般常識

閣樓建築物之中

具有特色的樓層單位,是屋頂內部,

斜屋頂內的最頂部一層,

建築面積只有三分之一而已,

多用作為儲藏雜物

也有一說

閣樓=空中別墅

主要存在於高檔公寓的頂層,

通常價格最為昂貴,

其視野開闊,面積大,設施頂級。

因此,空中別墅

常和

奢華的生活格調聯繫在一起。

你認為什麼樣的生活

才算是「頂級生活」?

西西里裔的Bob Guccione 鮑伯·古喬內


知名成人雜誌「閣樓」(Penthouse)的創辦人。

1965年

Bob Guccione 創辦《閣樓》雜誌。

此雜誌

以輕度情色圖片見稱,

高峰時期曾與

另一情色雜誌「花花公子」匹敵。

在我的

兒時記憶

印象中有ㄧ間

儲藏雜物的「閣樓」

我家隔壁的那ㄧ間「帶閣樓的房子」,

住著

一位寡居的鄰家阿姨。

這房子是她的娘家。

她是個寡婦,

比我的媽媽大很多歲。

她一人

撫養兩個小孩,

我對鄰家的這兩位

大哥哥與大姊姊很不熟,

可能是年紀相差太大吧!

只記得

那位後來當醫生的大哥哥


曾經在

他求學期間放暑假回到家裡來時,

有過一、二回

他幫我們這群小鬼們拍過照

這位大哥哥結婚後,我更少見過他了。

他老婆生了一個小男娃,這個小娃,常常

由鄰家寡婦阿姨

幫忙照顧,

所以這娃兒

是我們這群小鬼們的大玩具。

可以說

是我們這群小孩

逗弄比他們更小的小小孩。有趣極了

記得那時的我,大概只有六、七歲吧!

這男娃很可愛愛討人喜歡

娃兒有自然捲髮,還有一雙大眼睛。

我還畫過他,

那張「素描畫」

是我

得到家人讚美的第一張畫,

當時我超興奮的!

不知「阿 子 仔」

(娃的小名  請用台語發音)長大之後

他會變成怎樣啊

因為我後來

就從未見過他長大的模樣了。

說起

我的這位鄰家阿姨,

她五官長得真是美,

有漂亮的阿嬤基因

當然會有這麼水靈的娃囉!

我想

長大之後的「阿 子 仔」

肯定是個大帥哥

鄰家阿姨

有單身公害

招蜂引蝶之嫌。

我隱約

覺得

一些已婚的婦女

都很愛吃她的醋,

惹得諸多鄰家的夫妻們

常常「不和」呢!

即便

她都已經當起「阿嬤」來了。

她仍是風韻猶存!

寡婦之美,正應驗

台語

常說得一句話「水人沒水命」。

也就是

指美麗女子

她徒具美貌


沒有相對的有一生的「好命」之意。

印象中

那間「閣樓」裡面

堆放的雜物並不多,空間超大的

有實材堅硬的木地板

走在上面,雖有喀喀響聲

我還能在閣樓上拍小皮球呢!

每次與鄰居小孩們玩捉迷藏時,

我總是喜歡把自己藏到

閣樓上

躲起來,

我從

這間閣樓的窗戶

往外探看下面時,鄰居小孩們

總是猜不到

我會爬到這兒來躲藏,

這些兒時玩伴們總是找不到我,

幾乎每次我都是得勝者。

這間閣樓,是我的另一副眼睛

這間閣樓也像是我記憶中的

那位躲起來的「哨兵」般,隨時可以伺機行動,


該怎麼

把自己給藏不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