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養寵物一說

養寵物一說

有養過寵物者對於「生死學」的面對態度

是否會更豁達些呢?

當你面對

你所最愛寵物的「生離死別」時,

你是

如何

為牠們「治病痛」一直到為牠們送終

飼養寵物的生命經驗談。

夏目漱石在「文鳥」散文篇中

提到他的學生

可能有撒謊一事

老師給學生五分錢

學生用去三分錢買文鳥與鳥籠

剩餘二分錢學生沒找給夏目漱石老師

如果你是夏目漱石老師的話

你會如何解釋學生的這樣行為

夏目漱石寫出詳細的金錢用度名目

你覺得

作者對

金錢上「公私不分」ㄧ事

是否已釋懷

此學生的人品與處事方式

會因此被老師貼上標籤嗎

夏目漱石

屢試

用他的手指上食物餵食「文鳥」不成,

所以認為只有

聖徒

(「玻璃門內」書中「文鳥」p.141)

才能讓

鳥兒

在他的手指上啄取食物


夏目漱石認為

他的學生是否

是在撒謊

騙他「鳥兒可以從飼養主人那兒的手指上

啄食的情景」


可見,這是篇懺悔錄的「自省」反語。

我見過已逝的那位親人

她常常放封自己飼養的那隻

鳥兒,讓她的鳥兒在屋子內四處自由自在飛翔

她總是不介意清掃「鳥糞」的費事


常常給「白鳥」放封

我不知道

她養得是哪一個種類的鳥兒

不過我真的看見這隻「白鳥」在她的口腔內

啄食

她牙縫隙中的穀物 剩菜 殘渣的

照夏目漱石的說法,我的那位

曾經擁有過「袖珍短直笛」的已逝親人

那麼她就是「聖徒」囉!


也是,這位已逝的親人


她在家族中我的心目中

猶如「媽祖」的地位般「崇高」

看來

唯有「真心」付出「真愛」去對待小寵物


她才會與白鳥



此般親暱行為吧


那隻白鳥

時常飛到她的肩上、手指上、髮絲上

親近依偎著她

孩子們在很小的時候,因為她們的自然課老師

出一道功課

是「養寵物」


我為們買了三隻黃金鼠,取名為

lucky、寶寶皮皮」

lucky太好動一溜煙就跑掉了

寶寶超安靜乖巧,跟我們親近的時間很短

這三隻黃金鼠都是剛出生不久

不知為什麼寶寶的胃口很不好不愛吃東西

帶牠去獸醫院的途中,他已闔上雙眼身體僵直

老獸醫為寶寶看診時,很嚴肅地開口就罵我

「都死了

才帶來看診

有什麼用」我們都難過好久好久....

小孩哭得超傷心

我還為寶寶寫祭文

更是抄寫一張「心經」給牠陪葬

在挖土埋牠時,整個送終儀式

我們是很內疚的..... 。

也許是失去兩隻黃金鼠的關係

留下來的這隻「皮皮」就比較長壽

孩子去上英文課時

總是將「皮皮」放進她的口袋,陪她上學

孩子在寫功課時

「皮皮」就在她的書桌上恣意走動

有「皮皮」這位書僮的陪伴

孩子似乎對生命這件事更加愛惜

寵牠愛牠常常為拍照,把牠養得胖嘟嘟

「皮皮」真是集寵愛於一身

足可媲美楊貴妃呢!那時候

生活上任何大小事

都是以牠為中心。

看來那些長壽的寵物

一定享有

主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待遇啊!

閱讀

夏目漱石這篇「文鳥」,讓我想起

那隻會在嘴內啄食的「白鳥」與

我們家的那隻「皮皮」黃金鼠的

飼養過往

更是對那隻「寶寶」黃金鼠的非常抱歉

記得上回參觀「阿育王寶塔」時

有位能言善道的導覽員

他看著一幅「佛畫」

滔滔不絕地說起

南海觀音



善財童子講

孝順的「白鸚鵡」故事

達摩祖師

要這隻白鸚鵡「裝死」,好脫險

那是「置於死地而後生」的妙計

心照不宣之計

傳心語……


「西來意!西來意!

教我一個出籠計!

出籠計!出籠計!

兩腿長伸,兩眼閉

這便是你出籠計!」

當然,夏目漱石的那隻「文鳥」沒裝死

牠是真的死了

「文鳥」對夏目漱石來說

是隻使他懷念起「愛慕之人」的橋樑



橋樑一段,做美夢的懷念遙想自此被切斷

氣惱必然!

只是覺得夏目漱石對文鳥大體的

丟摔拋擲太過殘忍

有點兒暴力呢

畢竟人非完人

難免要被難以控制的情緒所左右

我對寶寶的內疚猶如夏目漱石對文鳥的不捨

自責還是將責任怪罪於他人

透過書寫,性格上如果有瑕疵

那就多做修行上的功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