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今年,四月四日是清明節喔!

今年,四月四日是清明節喔!

「清明」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

根據

曆算

定在每年「冬至」過後的一百零六日

也就是「春分」後的第十五日

約在農曆三月一日至三月三日

或國曆的四月四日或五日。

往年都是四月五日清明節,因為今年

是二月份有多一日

所以今年「清明節」是四月四日喔!

年閏月

想起兒時記憶

從小

稍懂事的

我和姊們

常常要代替媽媽去盡孝

長大後的我,終於明白媽媽會派此任務

給我們的用意

我們眾姐妹一起騎腳踏車

載著「禮數」到鄉下

外公家,要去為外公外婆「添壽」。

真是禮多人不怪。是很儒家的


依民間的習俗,嫁出去的女兒只要遇到閏月

就要送豬腳麵線紅砂糖

給娘家的父母親添壽

有民俗專家

古早人認為閏年嫁出去的女兒

會讓父母親減壽,

所以才有閏月之前要用

染成紅色的「竹謝籃」容器

去裝

豬腳、麵線紅砂糖

送給父母親的習俗

種閩南風俗習慣含有祈福延壽之意


而收下禮數的父母那一方在回禮時

就將

女兒送來的那包「紅砂糖」作為回禮答謝

其意是祈願「婆家娘家」雙方的家族

都能「趨吉避凶」

往年,都是在國曆四月五日當日祭祖掃墓

看來,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

差點兒「記錯日子」忘了祭祖要拜拜呢!


想念在娘家時,總在清明節當日吃「潤餅卷」

小孩家

一起幫媽媽將「雞胸肉」剝成雞絲的情景

媽媽準備一、二十道冷食青菜擺滿桌面

爸爸幫小孩捲「潤餅卷」...

那糊裹上花生糖粉的滋味

還有甜滋滋的糨糊醬膏

真是令人難忘

南北習俗大不同,北部人喜歡在清明節時

鼠麴草做「草仔粿」來祭拜祖先

南北飲食文化還是略有差異


晉文公感念介子推的故事

劉邦尋墓的掛紙典故

民間流傳獨眼龍「蔡復」進士抄寫「邊防文書」

蔡夫人眼見夫婿

如此廢寢忘食,晝夜雙手齊書,幾乎不喫飯

所以

才突發奇想

有了此「潤餅卷」的獨創料理

蔡復可以



吃著夫人所餵食的「潤餅卷」



趕著抄寫「邊防文書」

難怪,我兒時在吃「潤餅卷」時

耳邊老是響起「防空演習」的警笛聲音

原來

當時政府

就是在晴明節當日

老是在舉行萬安演習


哎!ㄧ眨眼工夫,又是清明了

春秋時代抱著柳樹的介之推

背擋著樹洞

那處

沒被燒焦的「介之推的背」的衣襟上

有血跡: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中不見,強似伴君做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不生火吃冷食的「寒食節」也併入「清明節」

供後人一起悼念「忠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