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討論夏目漱石這篇「文鳥」

我畫了一張夏目漱石這篇「文鳥」的學習圖表單。














夏目漱石在「倫敦塔」一文中

p.209-210關於題辭「反語」的見解


「傳世者無非是悼念逝者的媒介物

不是作者本身。

讓這些「反語」流傳來世,

乃是嘲諷此生如幻的行為。

夏目漱石說自己

就不想在臨死前

留下什麼告別人世的遺跡,

也不想讓人在我死後立下什麼墓碑,

也無須請人焚燒骨肉成齏粉、

迎著猛烈的西風向天空散撒。

多此一舉。」

















夏目漱石


不屑在逝世後

留下什麼的思想,

讓人憶起

英國詩人濟慈的

墓誌銘:「我的名字寫在水上」。


「文鳥」一篇的哲學思路

與契訶夫的「套中人」小說一樣,

「文鳥」一文

與其說是

夏目漱石在懷念他所愛慕的人

藉此排遣自己寂寞孤獨,

不如說是

指涉自己被困於方格筆耕的生命寫照。

「貓」的意象「我是貓」。

夏目漱石在犀利批判別人的同時

也相對的是對「自我投射」

這一部份的自我嘲弄。

跟學員們解說

我圖表中

想說的意涵

迴圈內的環狀網絡螺旋狀所帶出的「圈內圈外」

空間



此文人事物那環環相扣的生命連結場域。


我們都忘了抽離出來

該如何去看待自己的生命歷程。


文鳥在夏目漱石的墓

墳頭上的凝望一生來時路。

死了

沒有肉身

反而更能清晰地「自己看見自己」本我面目。

想一想!


有什麼東西將你困住了。


回顧清理ㄧ生的種種......。



看清事實真相會讓你更豁達了嗎?



討論「困於幸福」的哲思!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

悲傷分五個階段

分別是拒絕、憤怒、交涉、消沈

最後終於「接受」。


當「理性與感性」在心裡翻滾較勁時,


失控的情緒發作

是基於「憤怒」。

這是人性的基本款。


是很本能的。

你只能說

沒有發洩出來

會導致嚴重的心理壓抑創傷。

「夢十夜」裡

「第一夜」夏目漱石說的愛情是「浪漫」。

「第五夜」夏目漱石說的愛情讓人深感無奈。

「第一夜」夏目漱石說的愛情給人無限淒涼感。


而天真無邪的「文鳥」是如此地嬌弱惹人疼愛。


關起牠來餵食的「愛」

只是做到「養」的最基本層次。

那樣的愛很霸道。

棄養寵物那就更殘忍了。


許多年老有養過寵物者

肯定

會說

我老了

沒體力帶著也是年老的寵物

去看診醫療了,

既然如此

就別再養寵物了。


看著寵物面臨死亡前的痛苦,

與其

無多出的力氣

去張羅寵物的吃喝拉撒,無法好好清潔照顧牠,

那就放過寵物也放過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