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拎著涼鞋

拎著涼鞋

那時一、二十歲,可能不到二十歲吧!

哥哥是在念大學還是念研究所?

反正我們都還在唸書.......。

那時應該是「放暑假」

庄腳俗(鄉巴佬)的我們

因為那天是星期一

哥哥要帶我去「圓山動物園」玩

那時的動物園,動物們還未搬家到木柵

到達那裡時,我們才發現「真不巧」

那天正是星期一,動物園休館

只好再搭公車到台北火車站附近「 閒逛」

那天到底有沒有同時也有去「台北故宮」

只記得參觀故宮文物時

覺得當時「我的腳力」快不能走了

酸痛極了,哥哥說,那妳打赤腳好了

繼續走走走……。真是要我的命啊

沒讓我多坐會兒那幾張舒適的

「故宮裡的休息沙發」

我們就是一直在趕著

哥哥為我排定的遊歷行程

反正,此刻的印象是

那天

在台北市街上

到處亂亂繞來繞去在「找路」

走太多路

「希爾頓」!此名字記得最清楚

因為是極不協調的畫面

我在「希爾頓大飯店的大門口」騎樓下


真的就拎起自己的那一雙涼鞋

心理低咕著「這是在玩?還是在行軍啊!」

快累死我了

赤足,腳ㄚㄚ大辣辣在台北市街上走路

雖只是當個「跟屁蟲」走走走

穿著漂亮的洋裝又怎樣

覺得當時好糗啊

於是,「希爾頓」這名字

就跟「行軍與好糗」劃上印象中的等號

「玩不起」的滋味是很不好受的

感覺「玩耍」是件很累很苦的苦差事

常常腳ㄚㄚ走路走到起水泡

記得有一回跟團去旅行時,因為走太多路

我的大腳趾那片指甲真的整個掀翻脫落了

極度痛哉!



只要是得知

大家

要走許多路的旅遊行程,自知我的腳力太差

索性也就不再有參加的興致了

免得

因為我個人的因素拖累大家團體行動的樂趣

正在閱讀「詹姆斯.希爾頓」所著作的

「失落(消失)的地平線」.....

尋找記憶裡的「桃花源」

翻閱到

那些書上附有的圖片

是大昭寺  、羅剎女、文成公主等等小字紀述

驚訝!我那直覺的觸電

我正想著「文成公主的故事」該怎麼重寫它呢?

看完由詹姆斯.希爾頓這本「萬世師表」

所改編的電影,才發現

孟若那篇「安慰」小說



詹姆斯.希爾頓這本「萬世師表」的變異對話

有意思,一戰期間英德之間爭戰的仇恨

那所高中校園裏同學們的「擦皮鞋」雙關語

師者,只有可以化解所有的仇恨.....

教拉丁文一事.....

西塞羅哲人思想.....

還有凱薩的高盧之戰....

關於「羅馬帝國淪亡記」....

重點是

那架德軍轟炸機

自解機體

焚燒

降落於

這所高中校園教室外

這位英國老師-齊平



這架德軍墜機的駕駛員

齊平[化敵為友]的舉動,意義深遠!

孟若那篇小說「安慰」裡的「凱蒂」名字


正是詹姆斯.希爾頓這本「萬世師表」裡

齊平妻子之名

孟若小說「安慰」是



墨西哥阿茲特克帝國消亡史

與劫後英雄傳-「艾文豪」騎士故事

那些宗教戰爭....

(影片的翻譯上寫說:十字軍要去打契丹人

十字軍東征的故事....。

來交代,教「拉丁文」這檔事

學習拉丁文已經是沒落不興盛了

看來

哪個征服者ㄧ強盛起來

那個強盛征服者的語言

就有人爭著要去學習


國際社會現實面就是這樣在運作進行著.....

以前

漢語河洛話也就是閩南話,在漢朝時期是官話

現在

祭拜關公的祝禱文也是使用閩南話在唱誦的

唐朝時的官話好像是  客家語、  廣東語

清朝官話是胡語   北京語的   普通話

改朝換代,統一語言,能使民族融合更強大

義大利人的方言比整個華人區的方言要

更多出     許多

曼佐尼,但丁這些文人寫作

幾經改寫.....試想

要用什麼語言來寫故事

捷克作家赫拉巴爾也是

大家普遍通用   大家都 看得懂

寫出來的東西

有讀者群,有人看    有人討論

才是重點。

作家

不執意一定要用什麼語言來寫

試想「寫作」會產生什麼後續效應?

作家初衷?他的寫作旨意

想達到什麼預期效果?諸多的考量

達爾文理論

英國作家寫出「與德軍作戰」的壯烈犧牲者

加拿大作家當然也會想起

英國、法國也曾佔領過他們加拿大

強盛者,時間到了,終會走向敗亡

曾經輝煌過!看過往歷史


拉丁語言曾經是多麼風光啊!

此一時彼一時

孟若她為自己的

這兩篇「安慰」、「浮橋」小說故事



底層支線的隱藏版「隱喻」。

似乎在點出

「別說他人侵略你,你也欺侮過別人呢!」

歷史性的「永劫回歸」,只有指望「歷史自覺」

為何一再歷史重演?

只能從歷史哲學   去 學習......

說來說去

仍是「戰爭與和平」話題,

義大利的曼佐尼、法國的大仲馬

英國的史考特(Walter Scott)

俄國的托爾斯泰.........

他們都是寫歷史小說的高手

部部都 膾炙人口成為經典作品

華人圈的金庸與桐華也很厲害

歷史小說的世界

重新建構屬於東方人的哲學理路

加入儒釋道琴棋書畫詩賦弓射醫道茶道

許多呼風喚雨的大格局

更是變異無窮兩面手法的情節

也是頗吸引人的

,一個人,活著

總是要被他所處環境的大時代所影響的

詹姆斯.希爾頓「萬世師表」裡

的凱蒂說出「太陽與北風」的寓言故事

脫下外衣的比賽遊戲

北風用力吹他,冷!他只會更用力抓緊「外衣」

太陽的溫暖照射,他熱了,自然會脫去外衣

凱蒂的寓言故事是愛的教育

不是打罵棒下出高徒的教法

「萬世師表」電影名言

*距離會增加景觀的魅力

*還是年輕教師的齊平   要校長說明

沒被錄取的原因

校長說:

「給每ㄧ個行為一個理由是沒有意義的。」

我想著這句話

每ㄧ個行為一個理由到底有沒有意義?

人生就是性格與特質的組合

——  ——  ——  ——  ——

那時,年輕,我愣在「希爾頓」建築下

拎著涼鞋.....

實在不想說話!只能囉!

那時,年輕,鄉巴佬進城.....

台北的路很不熟

其實到現在還是很不熟

我只能靠著「書籍與電影」去旅行.....


也算是

有看過這些景觀愛上距離的想像

想像比真實更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