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思想是記憶的反應

思想是記憶的反應

誰說的?

是克里希納穆提(1895-1986)印度哲學家

談及「思想是什麼?」時,把快樂、恐懼、

觀察、分析、分裂、衝突 .......等等內觀

深入其

「思想與行動的關係中」作一「哲學論述」的

自己看見自己。

今日,時間過的是頗特別的

我記著「思想是記憶的反應」

黃曆,

一定是將「今日」寫上「祭祀嫁娶」的

好日子

居家外面傳來進行廟會的喧囂鼓噪陣頭聲

鞭炮ㄏㄨㄥ   ㄌㄨㄥ 聲乍響

睡蟲被驚醒!時間正好,還好沒睡過頭

趕換正式外出服快快樂樂赴喜宴會場賀喜去.....

喜宴會

感動那顆「媽媽的愛心」,在婚宴台上

很疼女兒的媽媽為新娘子「獻歌」

清唱著「我祝妳幸福

大家都被她臨時起唱的「一首歌」

幾乎是感動的直想流淚

新娘子跟她的媽媽相擁抱的真情畫面

成為我記憶裡重要的經典停格

新郎新娘向親朋好友們敬酒

新郎笑得很燦爛對大家說:

我會努力讓她幸福

唱歌的媽媽,看著女兒-美麗的新娘子

的神情頗逗趣!

宴會過後,後續流傳的話題是

下次有婚宴的時候,會有什麼「驚喜」?

長輩該為新人「唱什麼歌」

總不能抄襲呀!有人開始起哄

要換點「新奇的」

熱熱鬧鬧,喜氣洋洋

小小一對花童的靦腆模樣最是可愛

摳鼻子作怪躲進媽媽懷裡探頭探腦

一副鬼靈精的竊笑,吸引眾人目光

到處是人氣

一回到住家,到處塞滿人潮


廟會陣頭一團團的表演活動

看來來自各廟宇的親使團特地來聯誼的

七爺、八爺、八家將、電子花車歌舞團

 三太字、鼓樂隊......一車車駛入巷口內的

臨時搭棚「神座」

紛紛來向神明朝拜

象徵陰界「開路費」的黃紙

灑向天際有如黃金般

飄落滿地。馬路被這些黃紙鞭炮屑

堆疊的厚厚一層。聲勢頗浩大壯觀!

這麼慎重應該是驅鬼避邪的祭典

響徹雲霄的陣頭吹奏....

可能要嚇嚇

那些無形負能量的鬼怪

有人用扁擔挑著「陰間刑具」虎頭也出籠

八家將的蝙蝠鬼臉,八面威風的步伐,大搖大擺

噱頭十足真是「鬼嚇鬼」的

神鬼大PK

鄰居們說這是道教的「醮典」

大家沒事就跑出來看熱鬧

只要聽到「廟會的敲鑼大鼓聲」,就像似回到

記憶裡的溫暖懷抱

土地公神轎,是由壯丁們抬轎

家鄉的廟會祭祀活動

媽祖、土地公、註生娘娘、千里眼順風耳

八家將.......諸神祇

他們總是

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當日出巡遊街

一車車的花燈車裡不是金童玉女、仙女散花

就是太空飛機造型的科技產物,琳琅滿目

不勝枚舉

神靈顯威風的隊伍場面,跟今日所見

雖略有不同,也各具特色

看熱鬧!

如果我沒有先前的兒時廟會記憶

或是

此刻我還用「比較心」

把過去記憶拉入現實境的觀察分析

當我進入「想」裏「自我遊戲」的分裂

分別之後,清楚出現

自己有這樣的兩種不同心態時

克里希納穆提的話,「思想是什麼?」

又響起!


記憶,是思想的干擾嗎

如果沒有記憶,看一件事情的單純度


是否會更清新


不知道


只覺得今日的日子很特別

思想是記憶的反應

如果沒有記憶.........又會用怎樣眼光看事情

新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