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憶-歌舞團秀

憶-歌舞團秀

輕歌劇 [吉普賽公主] 這部

卡爾曼Emmerich  Kalman的作品

舞台出現許多歌舞廳秀的炫麗多彩

踢踏滑步舞曲的交錯編舞

非常俏皮輕鬆,這部1971年電影版的輕歌劇

讓人想起,家鄉的那間電影院,不放映電影時

這類歌舞團秀

在這家電影院會演出個把月的時間

有時也有馬戲團高空彈跳的歌舞表演

盯著看看看,就會

想再看一次「馬龍白蘭度」演得電影

「櫻花戀」( Sayonara )

莎呦娜娜!再見

主題曲給人哀怨的悲情

馬龍白蘭度飾演空軍少校

他的部屬與此部屬的日本新娘子

他們被美軍的法規與軍事警察「迫害」

在無法面對未來生活的困境時

夫妻二人選擇死亡美學的「殉情」。

也因為這對異國戀情堅貞的犧牲

換來馬龍白蘭度與日本松林歌舞團的台柱

兩人共同克服種種障礙

終於讓佳緣的「完美結局」

出現曙光

同樣都是許多歌舞秀的表演,感覺

「Sayonara」裡的女主角

所唱得、跳得歌舞之新奇變化

比起

「吉普賽公主」輕歌劇裡的歌舞秀

是更勝一籌

衡量「美」的標準?

看來跟觀眾的主觀感受是息息相關的

或許,有童年記憶的對照

與文化較接近的關係吧!

對「Sayonara」這部片子有比較多的親切感

也許是東方文化氣息濃厚的因素。

那幕「沈思」的對白很經典!

馬龍白蘭度飾演這位西點軍校優質生

他還是四星將軍之子

遠大前程就端在他的未來

可是

他愛上日本這麼有才氣的女子之後

少校軍官自問:「我是誰?我最需要什麼

我替他旁白一下

「我在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

殉職父親的遺志要繼承嗎

我要成為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

還是我要做父親的乖兒子?」

,在面對未來時,抉擇時刻是最迷惘的

人生的交叉十字路口,往哪個方向前行

就決定未來的命運


匆匆做決定;或是猶豫不決錯過良機

都可能直接面臨失誤的「抱憾」!

千金難買早知道

娛樂歡場下到底包藏多少辛酸

歌舞團裏的這位台柱,幼時家貧被父親賣身

身世真是堪憐

異國戀情的終點,普契尼的歌劇「蝴蝶夫人」

她以

剖腹自殺來唱出

被命運捉弄的最深痛哀怨

「Sayonara 與 吉普賽公主」這兩部片子

都是以

從事演藝界的佼佼者當女主角,

她們也都各自

找到自己最心愛的情郎,打破階級意識、

讓不同民族、不同國情能夠彼此尊重

甚至是仇恨的劣根認知

努力化解逐漸讓它消彌



贏得最完美的歸宿

風風光光的舞台歌廳秀

其實舞台下的真正人生唱法,正考驗著

藝人們最真實的人性

最該把握的是進出場的「時機」

能把它唱成喜劇的,算是幸運者

錯過,就「機不可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