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討論莫言「嗅味族」小說

討論莫言「嗅味族」小說

◎在飢餓的年代,人們的嗅覺特別的靈敏。 

(這嗅覺是指物質面或是精神面?)

◎我打了一個飽嗝,

由胃裏返上來的氣味,

讓兄弟姊妹們目光全都集中到我的嘴巴上,

讓母親驚訝,書上沒提及父親

 『引兒子為傲』何因?

◎嗅味族中一段

狗皮孩子的傳說有什麼含意嗎?

◎莫言的嗅味族V.S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我“好漢”孩童視角,開篇道出“我討厭這種

不尊重兒童的腔調”,綜觀通篇的父子、

兄弟姊妹乃至家人間的對話

都無信任可言,

更否談彼此尊重,莫言要控訴什麼嗎?

是大環境缺陷使得人心陷落

只剩下彼此猜忌了嗎?

中國傳統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的基本倫常,

在飢餓的年代難道也淪喪了嗎?

◎地洞裡的長鼻人這麼說:

「進寶與大漢是因為颳白毛大風

給帶離[嗅味族]的,

這段話

似乎影射“進寶與好漢倆的關係非比尋常”

到底是何意?

◎住在井裡的[嗅味族]又有何象徵意義?

◎作者將好漢的奇遇

設置在[井]裡,

發揮想像這[井]有何意象?

◎嗅味族。

這段⋯他們的鼻子

有一個鼻孔眼兒,長在鼻子尖上。

換言之 

 作家和讀者們都需要一個靈敏的鼻子,

才能與書產生共鳴。

讀諾貝爾文學的作品,要費力認真從能讀出況味。

◎真的蠻喜歡莫言「美女.倒立」這本書,

雖然快討論完了,

但故事人物

還是常常出現在腦中。

最喜歡嗅味族、冰雪美人、掛像、火燒藍花閣,

覺得莫言太會講故事了,

繪聲繪影又很幽默,

很開心能藉由這本書

認識這位諾貝爾文學奬的作者!


◎莫言成為作家,

最原始的動力有三:

第一

跟「飢餓」有關,

第二跟「愛情」有關,

第三跟「虛榮」有關。

    原因一:莫言說過:

「饑餓

使我成為一個對生命的體驗特別深刻的作家。

長期的饑餓使我知道,

食物對於人是多麼的重要。

什麼光榮、事業、理想、愛情,

都是吃飽肚子之後才有的事情。

因為我曾經喪失過自尊

因為

我曾經被人像狗一樣地淩辱,

因為我才發奮走上了創作之路。」

摘錄於

(〈飢餓和孤獨是我創作的財富

      ──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


◎此篇有卡洛·科洛迪義大利作家兒童經典文學

「木偶奇遇記」

與「乾闥婆」的混搭「故事新編」。

在印度宗教中「乾闥婆」

是一種以香味為食的男性神,

能表演音樂、節目的男性神靈,

不食酒肉只尋香氣作為滋養,

會從身上發出香氣。

飛天女神的丈夫,

為服侍因陀羅的樂神,

負責為眾神在宮殿裡奏發美麗的音樂。

◎作者用「井」深

為此文的創作背景饒富深意

試問我們自己可是「井底之蛙」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