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聖路易之橋「懷疑陰影」

現階段的歐美正大肆流行「武漢肺炎」疫病。

尤其是義大利的疫情慘況....

因為某一讀書會團體我們也是用

語音線上來上課,

討論主題是「十字路口的十字架」

大家紛紛將此瘟疫也ㄧ併列入討論的內容

我忽然想到前陣子有看過一部影片:

「聖路易之橋」

片頭一開始是一位被審判的朱彼尼修士口白

「我們到底是因著某種計畫而生、死,

或者只是因著各種巧合而生、死?」

劇情:

《1714年7月20日中午時分,

五名毫不相關的旅人

由各自的旅程匯聚在聖路易大橋上。

就在五人過橋時,大橋突然崩塌,

五人墜落深谷喪生。

是純粹意外地同時遭遇不幸,

還是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又或是聖路易大橋的崩塌竟和這五人有關》

我想著

有人用新台幣3元影印費中了百萬元的統一發票。

有人怎麼就中鏢得「武漢肺炎」疫病了

為何有些人能逃過劫難?有些人卻因而喪生

當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

你信奉的十字架的信仰是什麼

靠近上帝的信仰當真能躲災

透過「聖路易之橋」片中的朱修士的

懷疑陰影

我也想入戲仔細去想ㄧ想~~

同樣一堆人在過橋朱修士一定想著

為何是那五個人同時在聖路易橋斷裂時通過

朱修士就差那麼一點也會跟他們ㄧ樣喪生

為何他會沒死而能躲過此劫?

朱修士用六年時間搜集查訪這五個陌生人

的生平事蹟,發現他們都是善良的人

在18世紀被西班牙殖民的【秘魯】

那位真實歷史存在過的「佩麗秋名伶」是唯一

跟著五個死者都有關係的人

【秘魯名伶】從玩世不恭浪蕩

轉為知道何謂「愛的真諦」

那又代表什麼意義?

朱修士因為將研究此五人生平著作發表

「質疑上帝?」

卻反而遭到天主教廷審判「火刑」致死

似乎聖路易之橋的「懷疑陰影」間接地也一直

停留在我的腦海裡為什麼朱修士

他會有做這份記錄的念頭?

以他神職人員的身分,

以當時的宗教政治背景,他為什麼要做這些?

我想著.......?

記得

米蘭昆德拉曾說

「以一連串的偶然而接在一起的人事物,

想起來雖然是可有可無的偶然,

接在一起的價值卻非常珍貴。」

或許朱修士的寫作動機也是這樣想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