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討論莫言「冰雪美人」

討論莫言「冰雪美人」小說

◎莫言用《冰雪美人》評價孟喜喜,

這封號是正向還是負向詞?

若是高度正面評價孟喜喜

為何村民對她卻是極端鄙視與排斥?

再則p125父親的一席發人深省的話,

讓「我」從「痛不欲生」轉為

「淡淡的憂傷」

作者藉「我」的意識

與長期細節關注看盡

孟喜喜的悲劇人生

想要傳達何訊息給讀者?

誰該為喜喜的死負最大責任?

醫生若以救人第一為原則

而延宕致死,

事後醫生叔叔為何大發雷霆?

莫言用棉裡藏針手法

隱約要控訴社會哪些不公不平的社會現實

故事在醫生叔叔一聲

「妳她媽的閉嘴!」



嘎然而止,

難道他只是一時情緒失控

才暴粗口嗎?還是另有深意?


◎文中的「我」,喜歡孟喜喜,

也了解她被學校老師排斥狀況,

喜喜是不得已才

回家幫忙母親做生意。

路中相遇,

一樣帶著鄙視不願與喜喜交談…。

換成我們,

你也會是這樣嗎?

社會的禮教有時真是會吃人啊!!

◎醫生叔叔的那罐「茶缸子」茶垢

是象徵此醫生歷年來的人生積累污垢

孟喜喜是被延誤看診時間致死的

文末醫生叔叔罵嬸嬸

其實有是在做自我反省。畢竟死者為大!

◎孟喜喜穿搭紅巾黃傘象徵光明磊落

黑大衣有死亡意象。

◎第一人稱的自述「我」,很像歌德單戀情懷

看客最令人反感冰雪美人的孟喜喜

有如冰清玉潔般的高貴靈魂



◎被人鄙視的特種行業女人

就診被怠慢,醫師看診不照先來後到的順序

全亂了套,真是醫療疏失

紅顏薄命與神秘幻象

想到莫札特的歌劇「唐.喬凡尼」

最後石膏像的審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