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思想之象

思想之象


當代哲學家-德勒茲

有關差異的說法

不是實踐的空談抽象,

它是一套確實起作用的

系統 ─── 差異物之關係結構,

這個系統

構建出了真實的空間、時間和感知。



德勒茲

的論點:

「所有存在之物都是『一』的變形」。

德勒茲認為,沒有「一」,

只有永遠差異的流動過程

德勒茲將此總結為「等於

哲學

創造

概念,

藝術創造感知的特定表現方式,

科學創造基於元點、函數元素的專項理論。

德勒茲認為,

這三種規範並沒有高下之分,

他們是解讀和組織形而上的

流動的不同方式。

比起「它是真的嗎?」、

「它是什麼?」的發問,

德勒茲建議

我們提出具有功能性和實踐性的問題

比如「它做了什麼?」、

它如何作用」。

不是因為標準只有一個,

而正是因為

標準都是源於、分於反叛性的判斷

在藝術領域,

哪裡有過一種權威標準可以

限制未來的所有作品?

之所以會追蹤

德勒茲的「虛擬」說法.....,

是因為

那日我躺在白色懶骨頭上

舒適到自由自在

在看著




看著我

被白線條結構變化「包圍」的時空...。

在這間小劇場內,

感受

台中歌劇院的五樓這樣的空間,

進入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的

當代建築的設計概念


















查詢所謂的觀念概念建築是怎樣?

收集關於伊東豊雄

受德勒茲哲學的影響資訊。

德勒茲稱自己的哲學

為「先驗經驗主義」。

經驗的生產性

使其超越概念,

而這富有差異性的經驗能夠

使得概念被生產、

讓我們不被分類法所桎梏,

讓我們不受限制地思考。

這位「吉爾·德勒茲」

(法語:

Gilles Louis René Deleuze

1925年-1995年)

有人稱他

的理論是

超脫世俗的,

一種被動的沉思 ─── 關乎

所有的同一性都消融到

神示的自然自我創生中去。

跟我一起躺在白色懶骨頭上的人說,

「你一定看不懂?」

我說

「那是在解構建築結構的說圖嗎?」

反正

我逛

這座台中歌劇院的建築,

逛得是有點兒頭暈和腿酸,

當真是有點兒「疲乏」了。

不!該說是「很累」。

進入這樣的空間休憩一會兒,

一開始我還以為在看星座圖

很天文館經驗呢!

那幻化變動的白光線條

由「一」變換「多」的流動,

那樣的線性舞動

所勾起的思想之象,

給人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

凹凸不平的路面很容易踩空!

是空幻的體驗呢!

又很真實!

把不能說出的

就歸到哲學領域裡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