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萊茵河畔剪影























萊茵河畔剪影

把老舊照片拼貼成記憶


驚瞥萊茵河畔  那照片的背景

停靠著的



掛有長榮船運公司標誌的一艘大船。

在異地,看見自己家鄉的大船倍感親切

那次是跟著老公去考察德國的太陽能工廠

傳說中的「萊茵河故事」,離我很搖遠


後來因為讀書會要一起共讀

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此書

就把

華格納的「尼貝龍根的指環」系列之歌劇

全部找出來

觀賞

也順便複習複習

好久以前

曾上過「比才」的這齣「卡門」歌劇

這是件爭議性的話題。褒貶言論是很主觀的

我用自己也許很狹隘的觀點

試想

揣測一下

尼采為何要寫「華格納與比才」

這兩人的「比較音樂評論」?其動機何在



華格納的「尼貝龍根的指環」系列歌劇之一

:「萊茵河的黃金」這齣歌劇

觀賞之後



才對這條「萊茵河」有些許「文化概念」

我想,有時

你妳可能會礙於時間關係

或是其他諸多的種種因素

雖然你妳可能



去過許多的景點

也曾留下許多的大頭照.....

畢竟



都是走馬看花

似乎跟你的眼界也無什關聯

那些匆匆經過的陌生異地

好像跟你妳的生命足跡

也搭不上線

可能是有留下些遊歷的照片

不過真正

能從景點中

得到的文化滋養是很淺薄的

俗云:

「百聞不如一見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其實要讀書也要旅行

兩者如果能同時進行

才能更長見聞呢!

否則,看是有看了

像這條「萊茵河」。有看過

它是它,我是我。充滿距離感

我是 N 年之後

因為涉略了與之相關的作品

方能窺見它真正面貌呢


所以即便你妳挺愛要玩的

也要繼續來去「讀書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