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忍歌

( ^_^) / ~ ~ ~禪師說忍~ ~ ~

寒山禪師曾問拾得禪師:

「如果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惡我、騙我時,那麼,

請問我該怎麼辦?」

拾得禪師回答說:

「那麼你就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

敬他、不要理他、等再過個幾年後,

你且看看他。」


有人罵你、損你,你且慢生氣。

你還要心存感激去感謝那個罵你的人,

因為此人正在替你消災呢!

其間道理,只有頭頂三尺的神明,

看的最全觀。

部分的、片面的【自我覺察】,

自以為已覺知一切。不!不!不!

全實相!

在微觀的宏觀裡…..在宏觀的微觀內……

時而自我侷限;時而彈性伸縮。

愛玩起捉迷藏遊戲呢!



社會化的我們,

被蒙蔽在一切的已知中,

偏見地執著於「理所當然」。


如果說

褒你實則扁你。

損你實則助你


因果律的捉弄。

如果說

預害之,實則幫之。

似詭辯般總是自圓其說?

那條盤帶,繞至終點又迴轉到原點。

你、我、他,只不過

是多軌進行式的一般過客啊!

難以跨越的間距平行,偶借過的擦身,

朋友啊!在他人的生命旅程中,

你頂多只摻一腳,

實難ㄧ窺堂奧。


隱忍!再隱忍!

忍過一時之氣,贏得百年掌聲。

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