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頑石」天地遊

「頑石」天地遊

屠格涅夫寫道「多餘的人」.....。

這是在何種情懷下的感嘆?

多餘?被棄?命運由他人決定

多年前,與好友們共讀過「紅樓夢」

這段落的意涵

倒是沒引起大家討論的「熱情」


關於 [多餘的...] 自我哀怨部分

ˊ_>ˋ


曹雪芹筆下的主角「賈寶玉」的

前身是神祇-神瑛侍者,

賈寶玉一出世 ,  

他的身上就隨之帶來一塊「通靈寶玉」

說這「通靈寶玉」就是

那塊青峰山下的頑石

也就是女媧補天時

剩下的那塊玉石

那塊玉石

受天地之精華日月之靈氣久而久之

有靈性

可大可小

一日

聽得一僧一道

要到人間


便要求他們帶

它到人間繁華之地去感受一下

所謂的「人間」是怎麼個有滋有味的

天地遊?

    *・゜゚・*:.。..。.:*・'(*゚▽゚*)'・*:.。. .。.:*・゜゚・*

同樣是用「女媧補天」這上古傳說來創作的


有這部「花千骨」,書我還未借到。


不過每逢星期一、二,是我的「幸福時刻」


不知為什麼?當我看此連續劇時

竟然會產生一股「幸福感」!

自己也搞不清楚

為何會有這樣的怪現象

先說說

「頑石點頭」的成語出典

是有此一說.....。

傳說

道生法師被師父逐出,回到南方,

住到虎丘山的寺廟裡,

終日為石頭講《涅槃經》,

講到精彩處,就問眾石頭們通佛性否?

群石都為此

點頭示意。

圍觀者將這一奇聞傳揚開去,

不到十天

道生法師為師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學佛者知道什麼是《涅槃經》?

「涅槃」又是什麼意思嗎

當和尚的,只是表象穿著袈裟,掩人耳目

躲躲災!北宋的「提轄」

注:衙門官差   今指「警察」主管一職)變變變

在文學作品裡赫赫有名的就是那位

「水滸傳」裡的魯智深

這位花和尚,他臨終前

聽到錢塘江的浪潮聲.....

他說他當真

應驗了他的師父所言的

這句【聽到「潮信」你就圓寂。】

「涅槃」=圓寂肉體死亡的同時

他的精神或是靈魂獲得「永生」或說是「再生」

宗教哲學是否有探討這些名詞:

虛無感!存在感!個人意志!自由意志

有無意識?

每位作家都會在他的作品裡

多少植入一些主觀意見.....



果果的這部小說「花千骨」裡是

這樣


「朔風」此人物的

朔風與「花千骨」以下的這些

「對白」......。

對照「紅樓夢」女媧補天所剩下的

那塊「頑石」。

是否

會讓你

很深刻地想要去探索「多餘」、

「被棄」

諸如

「存在感」等等的議題呢?

剩下的「孤獨感」

要自我去面對「自己」

的「存在」意義....。


為何要有「我」?你可以瀟灑地

人生走一回?


摘錄   「花千骨」內文,我很有感覺的部分。



0n

「我一開始始終不明白

自己活著的意義

又為什麼要去長留山

後來

遇見你

後來你說你要收集神器為尊上解毒。

那一刻我終於懂了

原來從千年前

就已注定我的存在只是為了給你一個成全。」


「很多事情

不需要相信

我只想讓你知道。

你面前的這個我

不是人也不是仙不是妖也不是魔

只是一塊石頭而已。

甚至連一塊完整的石頭

都稱不上

只是女媧石的一小塊碎片罷了……




「我不知道

是什麼時候有我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我

亦或者其他碎片也同我一樣

化作不同形態以不同方式存在

在這個世間。

可是我知道整體聚合之日

就必定是我們個體消亡之時。



朔風

用力抱住她低聲道:

「你不想因為救一個人

害另外一個人

可是尊上若死了

我知道你也生無可戀。

我只是一小塊石頭而已

就算比起塵埃也大不了多少。

有沒有我的存在

這個世界都是一樣的

不會有誰傷心或是不捨。

但是尊上

就不一樣了

他的安危關係到三界興亡。」




朔風

捧著她的臉:

「我第一次有意識的時候

我在水裡迷迷糊糊沉睡了百年或者千年

我醒來蹲坐在岸邊

看著水流來去花開花落雲卷雲舒又是一百年。

然後

我無聊了

站在山上的一棵樹上

看著半山腰的一戶人家

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生老病死就這樣又過了一百年。

之後

我漸漸有了形體和人的外貌

學會了說話。

我去過很多地方見過很多不一樣的人。

可是還是沒有覺得

這一個世界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存在。

於是

又回到最初的那條河邊

呆著

一晃就又是一百年。

突然

有一天尊上正好路過從天空飛過

可能是

察覺到神器的氣息

下來查探然後發現了我。

他問我

為什麼會在這裡

可是我又怎麼知道呢!

於是我反問他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尊上看著我說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為何會在這裡

就隨我回去吧

或許終有一天能弄明白。

於是

我便這樣被尊上撿回了長留山

然後遇見了你

遇見了你們。

其實

在哪裡對我而言

都是一樣的

我跟他回去

其實或許只是因為

可以多一點機會接觸到神器

當時

我特別想知道

其他的神器是不是也像我這般

人不人鬼不鬼的樣子?





朔風撫摸著手中的劍:「千骨

每個人

其實都會有自己害怕的東西

你跟我說你最怕鬼還有你師父。

而我最怕的是

這千年來如水一般冰冷的透骨和孤寂

莫名其妙來到這世間

走了一遭

是你讓我知道了

什麼

是友情。

雖然我沒有親人

可是有你這個朋友就夠了。

以後每年中元節記得給我放水燈……


朔風

渾身散出巨大的光芒

一聲輕笑伴著歎息傳來:

我只是塊殘缺的碎片而已

無法確定自我

所以也從不知道該以何面目示人。

所以

不用看了

我根本就沒有臉不過如果可以

我希望自己能像尊上

可以朝朝暮暮默默守護在你身邊……

    說完最後一句話

朔風光芒聚斂

化作

星辰一樣的顆粒在空中盤旋

同時四面八方湧來了無數個光的碎片

頓時

漫天星光

再找不出朔風是其中的哪一個

    無數碎片拼合在一起

組合成

一塊完整的流光溢彩的石頭女媧石終於歸位

十六件神器

千年之後再次齊聚。



 ……

    「我可不可以看看你的臉啊?」

    「不可以!」

    「我可不可以看看你的臉啊?」

    「不可以!!」

    「我可不可以看看你的臉啊?」

    「我都說了不可以了!」

    「就讓我看看嘛

一下就可以了

長得醜我也不尖叫

長得滑稽我也不笑

長得帥

我也不流口水也不跟任何人說好不好?」

    ……

    回聲越來越小

那個一直默默支持她守護她的身影

終於也消失不見

花千骨這麼久以來

苦撐的堅強終於全部坍塌殆盡。

緊緊抱住女媧石跪在地上

蜷成一團

失聲痛哭起來。

只是沒有淚水的哭泣

又如何能沖刷掉一個人的所有悲傷?  



「妖神出世了!妖神出世了!

哈哈哈哈!沒想到需要連續幾天才能解開的

最後封印

居然只需要靠你的一滴血就解開了!!

哈哈哈!太好了!太好了!

這個天下是我們的了!」

    花千骨大腦嗡的一聲巨響

然後變得一片空白:「

你說什麼?!不可能!怎麼可能!

我只是救朔風而已!你騙我!你騙我!

你又騙我!!」

    藍雨瀾風笑望著她:

「我騙你?我感激你還來不及

你說的朔風早就已經沒了

煙消雲散

無論什麼方法都找不回來了

哈哈哈!

你的血不過是用來解開神器的

最後一道封印的

封印

一解

妖神就要出世了。這世間再沒有任何事

可以阻攔!」

    花千骨使勁搖頭:

「不會的

不會的

只是一滴血

只是一滴血而已……怎麼會……

    「事到如今你還不知道

自己是誰嗎?

不過想想也對

你不知道你是誰

這世上也沒人知道

唯一知道的人只有白子畫。

若不是我在他昏迷的時候

想探知一些仙界的機密

看了他的回憶。那麼我也不會知道……

    「你想說什麼?你想說什麼?」

花千骨覺得頭劇痛無比。

    藍雨瀾風


湊近她緩而低的聲音笑著說:

「妖神是由你和眾神合力封印女媧石

是因你而碎合著

你的血肉化做千萬片去修補滋養這片大地。

花千骨你是這世上最後一個神……


    

此時十六件神器出現在東海的上空

漆黑的夜空瞬間變做妖異的深紫色

海水逆天而流向十六件神器

圍成的巨大漆黑空洞在海天之間

形成一個巨大的旋轉的水柱猶如龍捲風一般

將周圍的空氣和海水都攪了個天翻地覆。

    四野八荒的妖魔鬼怪都

感受到了妖神的躁動紛紛生暴亂為禍人間。

四處天災地震火山不斷死傷無數

而這僅僅是前兆而已。




她無法想像上古一戰到底都生過什麼

又到底有多淒慘壯烈才會幾乎毀滅了


整個神族獨留自己

一絲形神未滅遊蕩千年

終於有一日匯聚靈氣得而轉生人間



然而自己的再次出現

不過代表了


另一個毀天滅地的浩劫。




而這一次又還有誰能有那樣的力量

再次將妖神封印?

    花千骨抱著白子畫埋頭在他胸前

低泣起來。

感覺到他的微微動作知道是妖神要出世

到處湧現的邪氣驚動了他

他就要醒過來了。

          off


儘管它是則「神話」故事,

卻給人諸多的「哲思」啊!


你為何要「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