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玩耍多面像

K.B.布留洛夫(1799-1852)畫家

有幅《自畫像》

經由我的電腦玩耍

將之多面像翻轉。剪剪貼貼玩興大發

K.B.布留洛夫他曾遊歐

  目睹

  火山爆發的遺跡

  回到俄國之後  畫下「龐貝城的末日」

那可是一種很有感的「激情」延伸?

開口說話的「山」,一鳴驚心

大自然的力量與個人存在的相應,

我總以為

自畫像不再是單一進行式

它可以是

自畫像的各個面向集合數

成為內在心靈的互相照看!

看見自己的多面像的模樣,



















這未變形的諸多不同角度「照入鏡」

有如你的發聲,

引發其他體物的諸多效應。

聲音是外在行為的延伸!

聲音是內心活動的直白!

即便偽裝或是戴上面具可以掩飾一二

「瞞天過海」

終究  難逃

解碼者的犀利剖析。

當我

聆聽

Korsakov高沙可夫的作品

沙皇的新娘the Tsar's bride

此齣歌劇裡的

這位反叛角色柳芭莎」

她用次女高音所發出激亢的妒恨之大鳴

為何

她所發出的負能量美聲會如此「動聽」?

有一種神聖的純熟激情在滑翔奔放。

這種聲樂藝術之美聲

跟波特萊爾「惡之華」的詩味

似乎在遙相呼應著......。

或許「以醜為美」是

一種另類的審美觀學習




穆索爾斯基的作品

「鮑里斯·戈東諾夫」歌劇

那位主唱「鮑里斯·戈東諾夫沙皇」的男低音

亦然!

他那渾厚低沈有力的哀鳴瘋癲



精神病院患者的一種內在真實坦白,

鮑里斯沙皇

擔心受怕

被揭發曾有過的罪行,


演繹「反叛角色」的自我看待與自虐,


成為

一種人性自我省思的藝術手法,

竟然也能

帶給人一股心靈淨化的力量


反叛角色?讓人正視負面教材的教化功能性



有時,

「負面教材」反而比「正面教材」

更具有「道德勸說」的說服力。


反英雄性格,一些悖德的「人性」

其實也是我們一般凡人

真實劣根性的一部分

看見自己的醜陋,在自我觀照的當下


反而比別人的指責勸導

更能徹底地

「自我蛻變」!

只是自我蛻變的過程

可能在他人的眼裡很「不美」吧

審美的學習?看來也是需要時間來焠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