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學生時代的尼采曾被禁足



學生時代的尼采曾被禁足


1862年11月

尼采寫ㄧ封信跟他的媽媽說

我被學校禁足

尼采跟他的媽媽稟告.....

在「世界名人寫給母親的信」此書裡

第一頁

查理 ·范·道倫   他   這樣說

「如果世界上有這麼一個人

這個人我們最不該欺騙

這個人應該是非常瞭解我們     而且總是愛我們

這個人     永遠喜歡      單純坦率的感情

而不喜歡複雜的思想和措辭

這個人     真正感興趣的是       我們

因而我們毋須刻意將我們的信

寫得「趣味盎然」以致失真

這個人便是我們的母親  



在「世界名人寫給母親的信」此書裡


有收錄尼采 寫給他的 媽媽 的四封信

第一封信是

1862年11月尼采寫信跟他的媽媽說

「我被學校禁足」

此書總是在

列出名人的信之後

來個評語

「關於這四封信」

關於尼采此地不擬多談

因為對絕大多數人而言

他不是一個陌生人

尼采的ㄧ生極為坎坷    勉強言之

1869年到1880年

他在巴賽爾大學講授希臘文字學的那段期間

是他ㄧ生當中     比較美好ㄧ點的時間


他於1889年發瘋

他的母親年輕時      守寡撫養他

老年時    又要照料這位神智喪失的偉大哲學家

她的一生也是十分值得同情的

前兩封信   (其一)  其二

是尼采在學生時代寫的


那時他二十歲還不到


人們絕對無法想像

這樣一個淘氣而快樂的學生


日後

會寫出「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世界名人寫給母親的信」此書裡

p.7  摘錄內容

尼采  :  我被學校禁足

其一

親愛的媽媽

昨天我無法去安瑞克接您     實在抱歉    

不過我無法前往是因為

我被學校禁足

其中原委我要在此向您稟告

每個禮拜都有一個六年級的學生要擔任值日生

他必須把寢室   碗櫃  教室裡一切

需要修理的東西登記下來

列成一張檢查清單送到事務處去

上星期輪到我當值日生

我覺得用ㄧ點小小的幽默感    

也許可以稍微沖淡這件工作的沈悶

於是我用開玩笑的口脗來寫那份檢查清單   〔 註〕

這份清單使那些嚴肅的老師們大為震驚

居然有人敢用這種玩世不恭的態


處理如此神聖的任務

於是他們在星期六的校務會議中把我召了去

並且當眾宣佈了下面這個空前嚴厲的處分

關學三個小時

取消ㄧ次或兩次的散步假

如果除了這樁輕浮的舉動之外   

我還犯了什麼錯的話


我一定不會寬恕我自己

可是事實上我自己對這件事並不怎麼在意

我只是從裡頭獲得了一個教訓:

將來要慎重選擇開玩笑的對象

今天是聖馬丁節  

晚餐時我們吃了應景的聖馬丁鵝

(當然是分成十二份)

再不久聖尼古拉節也要到了

這個秋冬交替的時節   真是ㄧ段歡樂的時光

它是我最喜愛的聖誕節的前奏

讓我們在一起痛快地歡度此節日吧

請馬上寫信給我

代我向親愛的叔叔和小李問安

    
   佛利茲

ㄧ八六二年十ㄧ月十日於佛爾塔


〔 註〕

這些字句純粹是玩笑性質的

但是絕無惡意

譬如說

「某某課堂的燈光太黯淡

學生們只好用他們自己的「靈光」來照明


其二     這封信   寫給媽媽說

尼采喝醉酒   被教師碰見...懊惱萬分

其三   這封信   寫給媽媽說......

尼采對母親表明

要他的母親不要再談什麼「基督教」了

他向母親與他的姊妹   提出自己的宗教看法   

認為某ㄧ類型人活在偏狹又猖狂的判斷裡

尼采說他的母親和他的姊妹是生活在

「善良的基督徒」中

這些人是尼采的死敵

跟這類型人在一起

會破壞他對生活的熱愛      

尼采大肆批評假虔誠的風氣......

其四     這封信   寫給媽媽說......

對自己的母親稱自己是「您的老東西


信中字裡行間充滿自信的超人狂人口脗

尼采自覺    他已頗具   聲望

像個小王子般被眾人吹捧   擁戴著

尼采自認為   他是活在

「很自我滿意」的情境中   

 許多有天才特質的人     也都很推崇他.....

此信  看得出來     尼采自認為

他沒有 聲名    沒有地位    沒有財富


卻被眾人推崇   尊敬      他急著要寫信

跟自己的母親

分享

他個人的榮耀    成就....

尼采的這封信

是在1888年十二月二十ㄧ日寫於托里諾的


試想

當你有什麼苦楚?有什麼喜樂

第一個讓你想到要對他她說的是誰


你的喜怒哀樂最想跟誰分享.......


那個人就是你的「最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