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不施捨什麼 ,因未窮。

不施捨什麼 ,因未窮。

我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p.29

有超濃厚的老子、莊子調調

就像似老子的那部「道德經」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此句話的

西方版本「釋讀」的再衍義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p.29裏

內文

on



:「我愛人類」

聖者說:「為什麼,

我到荒蕪地來 ? 不就是我曾太過鍾愛人類

如今    我卻愛上帝

人類已非我所愛      人太不完美

鍾愛人類很可能令我朽滅」

查:「我何曾有談到愛!我只想帶給

人類些許禮物罷了。」

聖者說:「什麼都不要給他們

你不如為他們分擔一些負荷只要你樂於這麼做

他們就非常高興

若是你想佈施    則不要ㄧ味地施捨

且等他們向你請求時再作計較吧!」

查 :「不 !我並不施捨什麼,

因我 尚未窮到那種地步 。」

.........

......................】off

在奧修口述的書-「查拉圖斯特拉(ㄧ)」

p.57

奧修認為

那位聖者的忠告

是很有意義的

基於很深的心理學的真理
.......

一個偉大的陳述者:我還沒那麼窮

將別人貶為乞討

給他們很少的份量

使他們欲求更多  這樣做會顯示出我的貧窮

我還沒那麼窮

我有很多:豐富的愛

豐富的和平

豐富的真理

豐富的智慧

豐富的自由

這些東西無法ㄧ點ㄧ點給


他們只能全部一起給

你無法將真理切成片段

要嘛全部給    要嘛全不給......

.................



查者與聖者的交談

有如

尼采與另一個內在尼采的自我

在做自我辯證

闡述著尼采他個人的所思.....

哲學化的文學形式寫法



跟紀伯倫       克里希那穆堤   

的那種   寓言詩     經典之語     頗相似


把    施與捨     

偷竊行為的心理學


反扣到

富人怕被偷    睡不安穩   

與    窮人被誤解為偷竊ㄧ樣    滿腹委屈

 的潛意識心理矛盾


全入理入情描繪出來

充滿趣味的

洗練文字啊

打破    讀者

富與窮的慣性思考說詞  


因為不合邏輯     不合慣性 準則


讓人驚醒!

驚人之語  


上帝已死

大家全部都被尼采的驚人之語給唬弄住了

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這論調


「無神論」變成一種時尚時髦的語彙

好像抱持「無神論者」就是高人ㄧ等般


科學勝過宗教

 當


「上帝已死」


關鍵字在進行時


有人說此句    讓人連想到   「無神」

有人說    想到      「進化」


有宗教信仰者則認為    「上帝雖死  真理仍在

上帝是外國人的神     

管他上帝死不死?   跟我有何干系般的遙遠....」

對生命的棄俗

是許多宗教學說裏的論據

可是唯獨

查拉圖斯特拉所創立的祆教

此人

是肯定生命熱愛生命

熱愛存在的這個人類的生命


不棄俗的

再度下山成為人

下山去度人


也跟佛教「地藏王菩薩」的行為ㄧ樣


在道教稱「地藏王菩薩」為「幽冥教主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序篇

查拉圖斯特拉背起那具殉職的屍體

感覺

尼采沈浸於東方佛道哲學裏一再再衍義著

他的「通理」路徑

輪迴?與永生?肯定讓他一個頭兩個大


難怪他會頭痛。

人一誕生為人類

有無原罪?

人類要不要去贖罪

價值一切重估讓自己ㄧ生下來的「無罪說」

此論調讓宗教界的教義要怎麼傳教啊


難怪尼采要被他所處的當代的眾人們

-

一些德高望重的學者專家們

圍攻批評指教    極力想要打擊他


認定他發瘋   必須關入精神病院治療


此事


「瘋」的聯想篇


讓人想到「孫臏與龐涓」的鬥智對峙故事

瘋子的瘋

裏頭還真是大有學問呢!

想想


宗教審判火刑絞刑的例子


只要跟我立論信仰不一樣     哪能讓你存活

消滅異己威脅者的行為

以獨斷專制方式在進行

如此

可想而知

尼采當時所處的所謂「人類環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