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水」相 - 一水四見

「水」相 - 一水四見


ㄧ水四見

解釋:

指對於同一境界,由於見者心識之不同,

其所抱持之觀點亦因而大異其趣。

又作一處四見、一境四見、一境四心。

乃唯識學中常用之譬喻。

同一水,

天人看來是寶飾莊嚴之寶池

凡人見之,則是水池

而在餓鬼眼中乃一池膿血

則視之為最佳居所

〔攝大乘論釋卷四、

大明三藏法數卷十八p27

「水」相在神佛眼裡是

有如雲彩霞麗般奪目耀人的「潔淨」

充滿靈氣之所

「水」相在一般凡人的視覺上  

水就是水而已


那些在地獄中被幻境所困的鬼魂


「水」相看做是血腥惡臭的

一灘污穢血水

水裡的魚群們置身於水中幽哉游耍

感覺上

水啊   是魚兒的最佳棲所


對於

你而言



水啊!它的意象?你的看見是什麼?


所有的「所見」其實都是一種

自我內心的投射

你會怎麼想的 ?      往往就會怎麼樣地

去對待它看見它!

能看見別人的醜陋

可要捫心自問


「我醜陋嗎?」


看不見自己內在最底層的「自欺」

是自我欺騙的最大自我原諒

那樣的

自我和解

充滿著顢頇與矯情的複雜變異

很失真!沒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