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摸摸「石頭爺爺」

摸摸「石頭爺爺」

韓國「亂打秀」劇場,

大廚領著三個小幫手準備婚宴準備大餐

要向舞台左邊的一尊「石頭爺爺」跪拜祈禱

炊煮過程能ㄧ切順利妥檔準時上菜

精心料理的佳餚在大功告成

餐廳經理還要誠心答謝

尊「石頭爺爺」的護佑....。

前幾年去韓國玩時也看過此「亂打秀」

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

石頭爺爺」的民俗信仰

這次來濟州島遊歷

當地導遊特別介紹「石頭爺爺」

而濟州島處處都可看見石頭爺爺」

連「橘子巧克力」土產也押模成型

石頭爺爺」的臉譜

原來濟州島(早期稱『耽羅國』)在古早時代

是處

關犯人的流放地,濟州島還被元朝統治過

將近100年,現在卻搖身一變已是觀光聖地

一些情侶新婚佳人度蜜月的好去處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日本的「北海道」也是一樣

「北海道」在古早時期也是關犯人的流放地

地史為自己命運發聲,那些來來去去的人煙駐足

,留下許多感人故事

這幾日,當我看著那些拍照

總覺得恍如很不實際的切身經驗

我怎麼在那裡?我怎麼在這裡?

看「大長今」置於死地而重生

是在被流放於濟州島的時候

「師任堂」連續劇裡刻畫師任堂

最愛心上人~李謙/宜城君/安東尼奧

他也曾被皇族皇帝哥哥流放於耽羅(濟州島)

再逃往義大利的

在濟州島那些日子,沒事兒

經過有「石頭爺爺」的地方

我就摸摸「石頭爺爺」,解說員說

摸摸「石頭爺爺」的肩膀會健康

摸摸「石頭爺爺」的肚子會有財

摸摸「石頭爺爺」的鼻子會生兒子....

城邑民俗村的解說員則說

「石頭爺爺」是怎麼成形的?

那是海女們ㄧ代一代(海女悲苦的宿命)

思念一直未歸的夫婿

她們趴在石頭爺爺身上哀慟哭泣

於是

摸著摸著「石頭爺爺」的身體

就摸出「石頭爺爺」雙眼、鼻子嘴巴...

大大小小的「石頭爺爺」要看他的兩隻手勢高低

來辨別

哪一尊是文的「石頭爺爺」

哪一尊是武的「石頭爺爺」

石頭爺爺都是男生扮相

沒有女生造型

去過「金門」的人,ㄧ定對「風獅爺」無所不在


也是印象深刻吧!

閩南人的傳統

自古就有信鬼尚巫、辟邪除煞的習俗

風獅爺鎮風煞,以惡制惡也!

像獅子吼,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統攝天地

唯我獨尊的百獸之王

看見濟州島的「石頭爺爺」會想到

金門的「風獅爺」

不過「石頭爺爺」看起來比「風獅爺」

溫和許多,我個人以為

「石頭爺爺」給人的感覺

是屬於比較「療癒」性質

且具有悲天憫人性格的

女性精神寄託神祇

「石頭爺爺」看起來慈祥不會令人害怕

人人都喜歡摸摸「石頭爺爺」

親近「石頭爺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