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影子」是虛幻的「真實」

「影子」是虛幻的「真實」!

Q大嬸:「妳們是姐妹嗎?長得好像喔!」

這句問話,聽在那位媽媽的耳裡

覺得自己當真變得「很年輕」?

這句問話,聽在那位女兒的耳裡

覺得自己當真「早衰」(老氣)?

Q大嬸看走眼,問了一句很白目的話

讓聽者們幾乎陷入

喜樂參半的自我質疑....。

青春?春逝

女兒是媽媽小一號的「影子」是再生的錯覺

或許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枕上書」跟

那部

描述童書作家C.S.路易斯(C.S.Lewis,1898-1963)

紀錄他與喬伊女詩人深摯的愛戀「影子大地」一書

有「影子」般的呼應吧

看過由C.S.路易斯「影子大地」一書改編的

1994年出品電影

由安東尼.霍普金斯與黛博拉.溫姬主演

今日是母親節,我的媽媽在她九歲時「喪母」

「影子大地」電影中C.S.路易斯說他

九歲時「喪母」,喪母之後的他每次一聽到

走廊上傳來的腳步聲

他總以為是媽媽正向他走來....。

看到C.S.路易斯對他的讀者喬伊女詩人

說起這一段往事時的畫面,我竟然哭了

我的媽媽也是九歲的時候「喪母」

如今我的媽媽已過世好多年了,畫面的對白

我感受到我的媽媽在她幼時「喪母」的悲痛


「影子大地」電影

喬伊女詩人癌末病逝時

她的兒子「道格拉所」正是九歲....

我的次感元在直白

九歲 ] 成了一種痛苦「回憶」的名詞

喜歡片中出現的那些牛津教授們

彼此之間思想的激辯與雋永對白....

「痛苦其實可以成為幸福的一部分。

經歷是殘酷的教師,給人深刻的教訓....

這就是生活。」

C.S.路易斯的書房內

掛有一幅在他喪母後的畫作-「黃金谷」

他說那個地方是遙遠的天堂,他從未去過此地

原來法語的「金色」發音

與威爾斯語「水」的發音相近

這幅畫的風景所在地不是金色的是處「濕地」

C.S.路易斯的「黃昏之戀」,他與喬伊蜜月度假

製造美好時光的

回憶處「黃金谷」,就是這處「影子大地」

美國來的這位海倫 喬伊女詩人是位實際行動者

真是美國風格作派,而C.S.路易斯是

寫童書的夢幻作家,虛與實的兩種性格一碰觸

者的行動力會讓虛者「美夢成真」

從未去過嚮往地-黃金谷「天堂」的C.S.路易斯

終於到達「夢幻天堂」的真實,他們共同

營造出一段刻骨銘心的真摯戀曲回憶

回頭再說,唐七公子的「生三世枕上書」

九重天-東華帝君的影子

是「阿蘭若之夢」結界裡的「沈曄」

掌管東荒的青丘新君-紅狐「鳳九」的影子

是比翼鳥族的二公主「阿蘭若」

虛幻夢境裡東華與鳳九兩人的影子在

「阿蘭若之夢」中,直探「愛的本質」

軀殼外相幻化仍掩蓋不住其內在的本質、習性

影子戀著影子

附身!阿蘭若的夫婿「息澤」被東華帝君冰凍

東華帝君又借「息澤」身份行事與阿蘭若(鳳九)

夢中結緣....

虛虛幻幻的,小說裡一些打鬥場面

也像是武俠小說般進行真是扣人心弦

說了半天


「影子」是虛幻的「真實」

就像「莊子夢蝶」

我是莊子?我是蝶?到底我是誰

哲學乎!

摘錄一段

「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

20個趣味故事」一書中p.112

on

畢達哥拉斯去奧林匹克競技場幫忙,

結果遇見了國王雷恩,雷恩問他叫什麼名字,

以何維生畢達哥拉斯抬起頭驕傲地回答說:

「我是哲學家!」可是國王不知道這個字

(因為這是畢達哥拉斯剛剛才想到的新字),

因此問他這個字的意思。

畢達哥拉斯回答:「國王陛下,您請看,

這個競技場上群聚著各種人,有人為錢而來,

有人為榮譽而來,有人則是為了

用自己的眼睛仔細觀察,窮究即將發生的事情而來。

最後的這種人,就叫做哲學家。」從這一天開始,

哲學家這個字開始普及,代表想窮究事物的人

............

希臘人構思的民主方式



大家聚集在廣場上討論許多共同的話題一起決議

感覺自己是主人有能力有足夠自信

去解決各種難題

         off


「影子」是虛幻的「真實」!

是虛也是實

人生走過一回

你遇見「哲學家」了嗎?

記得

問題比答案「重要」喔

影子哲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