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我讀「莊子.外篇~田子方」

我正在讀「莊子.外篇~田子方」,

好友來電打斷我的思緒.....。

我們的通話竟能扯到

用「莊子哲學」來治病.....。

哈哈!說著說著

讀「莊子哲學」是大家正流行的開場白

田子方說東郭順子老師的行為給魏文侯聽

魏文侯方醒悟到自己讀的聖賢書

學的仁義道德

是泥塑的假人東郭順子才是真人


孔子問道於老子,生死循環不已,起點是終點

生死等同晝夜,何必喜怒哀樂交戰胸間

孫叔敖三起三落,孔子說他是真人

說他的靈魂自由漂泊,飛越高山而不碰撞

潛入深水而不沈溺,處在卑賤而不疲憊

擴散天地之間,既幫助了他人,又充實了自己


我讀「莊子.外篇~田子方

最末一段,春秋時代有個凡國,很小

原文:

楚王與凡君坐,少焉,楚王左右曰「凡亡」者三。
凡君曰:「凡之亡也,不足以喪吾存。夫『凡之亡也,
不足以喪吾存』,則楚之存不足以存存。由是觀之,
則凡未始亡而楚未始存也。

翻譯


春秋時代有個凡國,很小。

凡國國君應邀訪問楚國。 

楚王接見凡君,設宴招待。席間,

楚國外交大臣縱談國際形勢,

對凡國的安全深表關切,

一而再的使用亡國一詞, 

暗示凡君及早投入楚王懷抱。

凡君看透了楚王的野心,

敢抗議。

楚國是周天子下面的南方霸主,惹不起的。

  楚國外交大臣第三次使用亡國一詞時,

凡君插話說: 「凡國將來的滅亡,

無法剝奪我國現今的存在。請允許我 

復述一遍:

凡國將來的滅亡,

無法剝奪我國現今的存在。

照此逆推,

楚國現今的存在,

無法保證貴國將來的存在。 

這樣看來,凡國現今仍未滅亡,

楚國將來已不存在。」


我讀「莊子.外篇~田子方」後,竟想起

卡繆說過的話:「我反抗故我存在


看了「阿爾及爾之戰」影片

北非獨立運動的過程真是有夠血腥了

卡繆基於人道精神考量,反對暴力

起點,終點不同層次的「意義錯位」

是轉化是突破

尼采說,「一個失去世界的人

將為自己贏得新世界。」

新舊來回擺盪的「想一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