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從【午睡】到【狂想】

從梵谷的【午睡】畫作到其

互文性的狂想.....。

「奧塞美術館展」正在故宮展出,看介紹報導說,

梵谷的【午睡】畫作

其靈感是來自於米勒的一張素描.....。

好幾年前,曾到巴黎遊玩的第一站

就是悼梵谷,看看他的最後安息墓地

因為讀喬伊斯的都柏林人關係

感覺收錄的「憾事一樁」這ㄧ篇

有濃厚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魔鬼」的影子

想不到這則「魔鬼」小說的內容

竟跟梵谷的【午睡】畫作時間

梵谷舉槍自殺的情節,在時間的巧合上正

對應上了

托爾斯泰的短篇小說「魔鬼」寫於1889年

梵谷的【午睡】(Rest   from  Work)


是創作1889年到1890年之間

梵谷「午睡」裡

橫躺於稻草推中的那位女子是

托爾斯泰筆下的那位「魔鬼」蕩婦嗎?

托爾斯泰在「魔鬼」小說的設計上

給出兩種結局

一是

意念已出軌卻備受良自己心煎熬

幾近精神崩潰的莊園主人

最後自己舉槍自盡

二是

莊園主人婚前的情慾出口

婚後令主人仍擺脫不掉淫念的

放蕩農婦(主人管轄下的儂僕),被主人

瘋狂槍殺掃射致死,法院只對莊園主人輕判

因為醫生診斷結果

這位莊園主人有精神異常病症....


托爾斯泰在兩種結局的結語

慣常使用他的說教式

當你在看別人不正常時

試問,是你不正常?還是別人不正常

與好友們討論過

紀伯倫的那篇「瘋子」詩歌

記不得當時我們是如何討論「瘋子」....

只是現在

我在翻閱我的這本

紀伯倫「鯨魚與蝴蝶」p.60「瘋子」時

書頁上,我亂寫著

「活出自我」、「不要跟瘋子討論」

「不一樣的世界就有不一樣的解讀」字跡

ㄧ生都在「逃離自己」,跟自己也很疏離的人

是無法跟自己和解的。一個容易受誘惑的人

是錯誤事件的開端

作者提出兩面解讀的設想....

我想著所謂隔角的世界

腦筋彎轉時的垃圾沈積....

毀滅於自我混亂的思緒!醒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