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日本鹿鳴館晚會

日本【鹿鳴館】晚會

欣賞這部由三島由紀夫小說【鹿鳴館】

改編的電影【鹿鳴館】。

其名取自詩經 小雅 鹿鳴

摘錄原文

ON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
德音孔昭。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

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OFF

賞析~~~

這首是周代朝廷與民間宴會通用的樂歌

文本中寫自己熱情待客,

從客人處受教益處良多,由於我的熱情款待


客人歡樂無比,此詩歌讚美

客人德高望重。整首詩的情調很輕快歡樂

這部影片中,說到伊藤博文與影山伯爵

致力於

廢除與歐美列強所訂立的「不平等條約」

【鹿鳴館】晚會與各國達官貴族使節菁英

社交聯誼【鹿鳴館】晚會

一直持續到明治26年

解除不平等條約是在日俄戰役中

因為日本勝出

明治38年才得以實現

說到   日本總理伊藤博文

他曾經是吉田松蔭的門生

花燃影片中,有一幕是

他忍住自己的口慾

當所有門生們都在吃有毒的河豚時

唯獨他一人忍住美味當前的誘惑

其自我克制的意志力

在學生時期就可以看出

日本總理伊藤博文在1910年(明治42年)

在哈爾濱被韓國青年所暗殺

鹿鳴館此影片中有一幕


影山伯爵與妻子-朝子(曾經是一名藝妓)

【鹿鳴館】晚會共舞時的對話

聊到傷疤一事

朝子經歷一場由自己丈夫-影山伯爵

所設下的圈套

導致朝子的親人面臨父子相殘的悲劇

過後

影山伯爵與妻子-朝子

他們邊跳華爾滋邊交談....

朝子說:「傷疤是男人的勳章

沒有傷疤的乏味男人,我可沒興趣。」

影山伯爵說:「傷疤是女人的飾物

華爾滋只屬於擁有勳章與飾物的男女。」

朝子說:「虛偽的你雖措辭偏激

悲傷的你卻是英氣逼人..........


只因理念思想不一樣,即便是至親的人

在從不溝通的情況下


一個人

竟然

可以

被己身的情緒所左右

無法自我節制自我控制

當你對某一個人瞋怒

憎恨極深時,其實

那個求好心切的「愛」也是最深的

真實人物,有血有肉的人

為自己的理想、夢想希望勇往直前

奮鬥不懈的人。往往受傷最深

政治是虛偽加謊言的遊戲,所有的呆子

都被政客操弄而不自知


父子相殘的戲碼


就跟前蘇聯作家-肖洛霍夫的代表作


「靜靜的頓河」小說中所談的


紅軍、白軍在戰場上的廝殺一樣


父子在戰役上只因歸屬於不同的派別


父子兩人必須彼此互殺的局面


真是太血腥的無情

                
思想戰的行動力,所引發的爭戰


在這部「鹿鳴館」影片的嘻哈社交虛偽中


算計者

各懷鬼胎所舞出的社交手腕


道出委曲求全者的柔忍功,了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