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悼-親愛的媽咪

悼-親愛的媽咪

今日是媽咪的忌日⋯⋯⋯⋯。

八年前,她心臟病發,安祥沈睡的模樣

就這樣真的一睡不醒了

那座

電視上播出

布袋高跟鞋建築...,讓人憶起往事歷歷...

遠嫁他鄉的我,記得當時每次回鄉探親

還未踏入娘家大門

媽咪早早已燉好一大鍋的人參雞湯候著

香氣

撲鼻!

媽咪最愛燉補雞湯來照顧一家人的健康

有一次媽咪

帶頭領著老公開車,前往布袋地區遊玩

她說我們要去吃海鮮

鄉野記趣

蚵婦們聚集一塊兒

將剝去蚵仔鮮肉的【殼】堆積成山

那畫面有村婦們辛勤勞作的歡樂。

媽咪點菜時,請廚師依照媽咪的嘴巴食譜

炒出

這道菜-蚵仔炒麵線

媽咪還為大家解說

這 麵線

要先乾蒸過,吃起來才會Q嫩爽口

這道搭配現剝去殼的蚵仔

用麻油去炒的佳餚

聽說是當地名菜也是饕客們的最愛

媽咪想必是有心要讓女婿嚐嚐這味道吧!

我覺得這樣的炒法



老公每個星期日都會煮給他媽媽吃的

蚵仔麵線湯

是大大不同的

其實

媽咪自己是最愛吃鱔魚炒油麵與小籠包的

我只是偶而順口對她說

她的女婿很會煮蚵仔麵線

給我婆婆吃而已

我不知道

媽咪特別邀我們去吃炒蚵仔麵線的含義何在?

也許她潛意識裡的想法是要彌補一下

她的女兒的廚藝特差吧!

媽咪

總是惦記著沒有生活能力的我

笨手笨腳的

傻丫頭

婚後要怎樣才能討婆家的人歡心呢

媽咪真是用心良苦

愛操心的人容易得心臟病,那是必然。

媽咪的忌日這祭拜的飯菜

媽咪在另一個地方

會記得

今日要回家聞聞她生前最愛吃的菜香嗎

今日正逢選舉日

不知娘家主事者,是否會忘記?

記得老一輩人總是說

家中如果有老人家過世

是替

這個家族在背業障-消解霉運

去去衰啊

還在世的長輩們

總是用這樣的說詞

來勸導晚輩們別太哀傷



老人家已將這個家族的所有一切

倒楣事全都帶走了


沒事了


就像老子的哲理,衰到極至時

都到頂了,也就

否極泰來

接著

這家族的家運就會轉運好運到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老天總不會

一直讓某一家子一直衰下去的


人啊不就是有個盼望

才能鼓起勇氣堅持活下去


等待著.......

總有出頭日的一天

若欲成人,切忌自視已成人

たいじん
 大人となろんと欲せば
        たいじん
大人と思うなかれ

未竟之路

有媽咪無形的愛心精神力量加持

感覺好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