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吐得太過

吐得太過

當年,懷我家老二時吐得太過離譜

只能吃西瓜,什麼也吃不下

一聞到肉味就吐到連膽汁也跑出來為地板作畫

黃液噴到馬桶外出出氣。

每次播完整點現場新聞,廁所外會擠滿一堆人

想瞧瞧是誰可以將吐得音響搞到如此浩大?

N年之後

因為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此病症的疼通問題

曾做過另類療法治療,參與家族系統排列的排演

等到指導老師

指派一位小姐要去排演「我患病的問題」時

這位飾演我的角色的陌生女子

在系統排列排演的進行中,只進行到上半場

時分,這個扮演我的角色,中途求救「喊卡」

說她想到廁所吐一吐......

一堆排演者久等她回來歸位能夠繼續排演

這位陌生女子她一回來,我這個旁觀者看見她


滿臉蒼白氣弱如絲,挺嚇人的模樣


這位指導老師說

通常會去扮演「我」這個角色的演員


在未來.....?


極有可能她也會發生

跟我同樣必須要去面對的問題....


對那次的治療,我並未明暸其中奧秘


直到現在仍然非常不解

到底這樣的治療功效在哪兒?

有時,悟性的機緣是很奇妙的

當你不求甚解時反而內心會更自由些

在似懂非懂的摸索中,就會瞬間開悟了


這問題就先擺著吧!


「吐」!是把所有的「不要」

吐出做個了結,對體內來個大掃除

污垢大清理


把累積的積怨全部吐出來

也許就放鬆許多了


沒有在追蹤這位陌生女子的後續發展

那次的工作坊一結束,也沒再跟她有任何關聯


只是

她扮演「我」的角色,旁觀者的我讓我正視

到自己的問題



自己真的很會嘔吐反胃而已

角色扮演?你會演出怎樣的角色

某部分是跟你自己的生命故事有連結的

那次的指導老師一再叮嚀

當你排演完戲中的角色之後,你所站的位置


一定要記得從飾演別人的角色的位置上

用力跳出來,請別太入戲,留戀不走

通常

老是扮演悲劇角色的人

如果這等角色也被扮演者自己給定型了

她他又沒上過TA人際關係訓練課程

無法從戲中的扮演角色裡逃出來,就會

一頭栽入「悲劇人生」


不知,社會應用科學這部分的研究資料

統計數據能有幾分準確的對照性

自己的生命故事自己的角色自己演

千萬別拿別人的生命故事當真來演

真實故事與做戲故事的分辨

對入戲者而言,是抽離的轉身醒悟


優雅是在墜落的同時,看不見自己

墜落的失真雖美!卻不在人間


注:

排演治療是依據

德國心理學家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


家族系統排列治療法

參照「愛的序位」書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