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獅子變珍珠


獅子變珍珠

做【獅子頭】的菜單,來個中途變變變…就變成【珍珠丸子】。

菜單如果要做獅子頭時,三層肉攪一攪!要將豬肉又打又上下高空彈摔得把黏性彈Q出來再加蔥加薑,與肉混搭前蔥薑還要剁很細很細把水份擠出來呢。〈最好帶塑膠手套〉捏成一顆顆圓球狀備用,超費工夫的,還要先將一顆顆獅子頭油炸,再與大白菜一起燜煮。

做《珍珠丸子》

同樣也是要彈摔肉打肉這些豬絞肉的,如果你想加紅蘿蔔、香菇之類也行的,其實獅子頭的肉丸子是可以捏比較大顆的,珍珠丸子通常一般都捏比較小顆一點,這肉餡兩道菜可以是很相似…隨意做變化都ok的。

我第一次學做菜,是在國中的家政課。老師出的題目是蒸【珍珠丸子】。人生每個第一次,印象都是最深刻的。媽媽為我準備老師分配給學生要帶的食材,當時媽媽把鹽巴、味精、糯米與肉類、米酒、麻油…反正很有趣!通通都是好小好小的一小包一小包…。我好像是去學校玩扮家家酒的遊戲。當時是五 七個人一組,捏捏肉球玩滾糯米外衣,學校的蒸籠好大呀!蒸熟時出味了,那麻油香氣超濃的。在學校做完【珍珠丸子】這道點心,下課回家時,我很興奮帶回我自己用糯米滾球的那幾顆【珍珠丸子】給媽媽嘗一嘗。媽媽似乎頗驚訝!說,不錯嘛!好吃耶!

搖身一變,我是媽媽了。沒煮飯給孩子吃…說起來好像很失職呢!

煮飯婆,偶而煮,有時還會三心二意的。本想煮個【獅子頭】,一顆顆已捏成大顆的……。都捏好了。

又變卦!

將獅子頭一分為二,縮小版。這小肉球就去滾早先已泡好的糯米粒。為這

切一半的獅子頭

重塑小球體形狀。讓獅子頭變身去披上珍珠外衣再放入蒸籠休養生息。

 

怎麼那樣善變的?不知道!也許是想起第一次的經驗吧!

 

記得每次跟媽媽看完電影時,我們會一起去吃小籠包…。那冒煙的熱!一股熱氣煙氣往上飄著…。

珍珠丸子…小籠包…。吃出母女共同的記憶…。逝去的……記…得最清楚。
 
 
 

沒有留言: